科创中国舟山行:杨焕明院士一行把脉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专栏
TIME
2022-08-15 15:43
舟山市科协
分享

  8月9日—10日,基因组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创始人杨焕明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禹保,青岛华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广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华大基因医检所主任董伟,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孟悦等专家一行莅临舟山市,对舟山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展开调研。舟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省海洋开发研究院院长胡骏,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钟明杰,舟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文斌等参加对接活动。

  院士专家一行首先来到舟山人才创业园,考察了海洋生物产业中试研发基地,听取了省海研院对发酵酶解、分离纯化、喷雾干燥、制剂压片、自动包装等各个功能区及仪器设备的详细介绍,并询问了中试基地入驻项目、科研合作、产品研发、成果转化、运行机制等情况。陈文斌向院士专家一行介绍了舟山的人才政策和近年来院士智力集聚工作的成效。胡骏向院士专家一行介绍了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及中试研发基地的设立背景及应用情况。在了解了舟山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基本情况后,院士专家与舟山市相关单位、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杨焕明院士和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舟山市在促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方面的投入和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特别是集“试验基地+创业苗圃+共享工厂”三位一体的高能级平台建设,同时表示需要进一步发挥中试研发基地这一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推动特色技术、创新品牌的研发,为企业家、科学家架起广泛汇集和高效配置创新要素的“金桥”,把产业链、创新链耦合在一起,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成为产品、产能和产业,为海洋生物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双方还就学会服务、科创赋能等领域探讨了合作可能。

  院士专家一行还参观了人才园展厅、院士之家展厅,实地考察走访了相关企业,为海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浙江舟山人才创业园海洋生物产业中试基地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包含1000平方米的GMP原料及固体制剂生产车间,附属配套2000平方米的研发检测实验室,汇聚了一批海洋生物产业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集聚了一批产业共性技术设施设备,可为高校院所、行业企业提供中试研发、技术熟化、技术论证、样品试制、产品生产等紧缺服务,实现了集研发测试、中试熟化、孵化培育于一体,攻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平台助力企业降本减负。

  近年来,舟山市积极打造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探索产学研联动招才引智新路径,以智力推动平台能级提升、以平台能级提升促进人才快速集聚,下一步,舟山市科协将继续聚焦舟山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打造海洋人才蓄水池,助力舟山市海洋城市建设。

  作者: 郑茜尹    来源: 舟山市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日前,腾讯看点App官方发布公告称,看点App服务器将于8月15日23时59分关闭并正式停止运营,届时用户将无法登录看点App。目前,手机QQ底部“小世界”功能已替换此前的“QQ...
互联网
  8月10-11日,由省科协主办的“港澳科技专家志愿服务暨粤港澳大湾区工程科技考察交流活动”在广州南沙区、黄埔区顺利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省科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