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科协应用“天府科技云” 助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专栏
TIME
2022-06-16 09:39
四川科协
分享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尹立副主任在平台发布了科技成果“一种脊柱矫正装置”。一周后,四川诺威仕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接单,和尹立副主任达成了项目合作。半年后,他们共同合作该项目,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申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证书。

4e8ac8472a543fa34c0ad3934a16e04.jpg

  2020年5月,“天府科技云”平台刚一上线,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就把该平台当作为医院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医务人员成长成才提供新支撑、为医院和医务人员增收创效开辟新渠道的信息化载体。为此,该院在“天府科技云”推进过程中,高度重视、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提出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地制宜”的工作总思路,具体工作中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通过院内培训,该院上下没有把使用“天府科技云”当作包袱或者任务来应付,而是将其作为一项能够使集体和个人长期受益的工作来推动。2021年5月成立了院长亲任组长的项目管理组,将科研、医务、护理、教务、宣传、后勤在内的全院所有科室部门囊括其中,统筹各项推进工作;在此基础上,设置项目办,具体协调宣传、注册、培训、交易等工作,并在党委会、院务会、科室主任会、护士长会、科研秘书会上专题解决工作问题,督导推广使用进度。

30bdcf352177d2647647838c7183138.jpg

  全员注册认同范围广。通过制定医院天府科技云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办每周汇总通报推进情况,深度融合医院中心工作等方式,全院1463名在职人员全部注册“天府科技云”平台。与此同时,该院还要求新员工入职、规培生和进修生来院培训以及院内高职称人员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注册使用“天府科技云”,并将注册使用情况纳入档案管理,与其科研准入、课题申报资格等挂钩,使得广大医务人员以获取“天府科技云”平台注册科技工作者电子证书为荣,大大增强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推广使用示范亮点多。截至2022年5月,该院组织机构账户发布科技所需所能19项,科技交易7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3项、科技项目1项、科技服务3项),成交金额158万元。同时,医院还重点从省级学科技术带头人、省医学科技奖获得者、抗疫先进和创新能手中选择优秀代表,引导成立个人科创工作室10家,发布科技所需所能55项,科技交易18 项,新增8项发明专利。此外,该院还成功探索出“动员注册—功能推介—反馈优化—需求延伸”四阶段推广使用流程,已成为市卫生健康系统推广使用“天府科技云”的基本模式。

  可持续发展后劲足。该院专门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激励办法,对成果申报个人和医院集体所占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比例进行了细化规定,其中规定成果申报个人的收益最低不得少于65%,转化金额较少的可达80%,极大调动了广大医务人员上“天府科技云”平台转化科技成果的热情。该院还提出以科技合作项目为抓手,以药械临床试验(GCP)、研究者发起多中心临床研究(IIT)、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天府科技云服务”内涵的工作构想,必将产生更大的内生动力,取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6月10日,市中心医院召开“天府科技云服务”学术交流会。

c1fa56460429da3cc5969b66787db79.jpg

  该院党委书记徐文豪表示,通过推广使用“天府科技云”平台,不仅展示了医院科研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还彰显了医院科研工作的“硬核”实力。该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快高新技术推广与应用,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医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攀枝花市科协党组书记陈绍泉指出,该院推广使用“天府科技云”的生动实践是我市热心研究新事物、主动应用新技术的典范,是“领导重视、大家需要、经办人努力”有机叠加的结果,是科协人、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项目攻坚突破年”、有效推进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落实的具体行动。在当前举国上下强调科技创新重要性的大背景下,该院很好地统筹了“上级有要求、社会有需求、个人有诉求”三者的关系,解决了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有效推广应用是依靠行政、或者情怀、还是利益驱动这个根本认识问题,实现了“要您用”到“我要用”的可喜转变,也更加坚定了科协系统做实做好全员全程全面常态化“保姆式”服务、持续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THE END

相关热点

  6月15日,微软永久关闭IE浏览器,微软发言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已经看到,随着新的Web标准和创新的发展,开发浏览器的时候需要全盘考虑,而Microsoft Edge(即Edge浏览器...
业界
  针对亚马逊Kindle在中国停止Kindle电子书店的运营一事,江苏省消保委表示,企业根据市场状况对自身经营战略进行调整无可厚非,但不能因此忽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正当诉...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