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举办科普小达人科普演讲比赛

专栏
TIME
2022-06-15 16:45
西湖区科协
分享

  “通过这次科普赛事活动,极大增强了广大学生热爱自然、热爱家乡、发现美好、展现美好的主动意识,增强了'双碳'理念,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崇尚科学的精神风貌”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吴校长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杭州市西湖区自然小达人科普演讲决赛上表示,“我们学校十分欢迎各级部门、公益组织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更多平台,这个自然小达人科普演讲活动,既是德育课的校外补充、更是科学课的校外实践,展现了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合力”。

  6月11日,2022年杭州市西湖区自然小达人科普演讲决赛在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举行,市科协相关领导莅临指导。同时,本次决赛通过浙江山野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全程实时视频直播。

  决赛现场20强选手围绕“观察身边自然,探索生命奥秘”主题,精心收集整理相关科学知识、人文典故,巧妙运用音乐、影像等多媒体工具,辅以便于携带的动植物、演出道具,给大家带来独特的自然知识科普盛宴。现场讲演的自然小达人,有的注重科学普及,依据查阅权威学术期刊获得资料,介绍植物的生长特性,分享大家所不知道的行道树“下蜜雨”的奥秘,有的用相机记录小鸟成长的艰辛,分享见证回归自然展翅飞行的喜悦,更多的同学通过亲近大自然,展现了生活在美丽杭州青山绿水中的多样性生物,介绍了中国古人利用自然的人文典故,全程展现了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的魅力,激起了观众亲近自然的浓厚兴趣。

  参赛青少年表示,正是因为这次比赛,大家开始反思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人类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也了解到国家设定的“双碳”目标对于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极端重要意义,暗下决心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西湖区举办的这个科普赛事活动,门槛低参赛人员广、探究性强竞赛内容实,活动组织高效严谨、奖励设置极具有吸引力”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评审现场就能很明显感觉,西湖区青少年对自然的好奇、对科学的热爱,学习生活中充满了蓬勃向上的朝气,很荣幸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祝愿西湖区青少年科普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家乡杭州、热爱身边自然的精神和保护自然环境的良好习惯,培养中小学生的观察力、创造力、表达力,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主动意识。

  西湖区科协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助力教育双减,西湖区年内安排了四项“以赛促学,以赛促育”系列青少年科普赛事活动,这个自然小达人科普演讲作为第一项闪亮登场,得到了翠苑一小鼎力支持,接下还有更多更精彩的科普赛事活动等待着青少年。

  作者: 沈小刚    来源: 西湖区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据@中国铁路 官微消息,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将开通运营,开通后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  这也标志着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
国内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题:上海商业逐步回归“熟悉的模样”  新华社记者周蕊  地标商圈渐次开放,街边小店恢复生机,外资零售信心不减,上海商业逐步回归“熟悉的模样...
国内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