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年将推广50万亩杂交稻旱种

专栏
TIME
2022-05-13 11:50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昆明5月12日电(记者杨静)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稳定稻谷种植面积,开辟稻谷生产新途径,确保口粮安全,云南今年将推广50万亩杂交稻旱种,预计可实现产量15万吨以上。

  “整地、备种、播种都有技术要点。”近期,在普洱市澜沧县云山村,8个村民小组的近百名村民参加了“田间课堂”。这是一场由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组织的“旱地杂交稻栽培播种技术培训会”,旨在提升种植户杂交稻旱种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好地掌握种植、管理要领。

  云南省成立杂交稻旱种推广专家指导组,充分发挥农技推广体系的优势,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杂交稻旱种技术培训,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据介绍,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详细的推广任务,明确了昆明市、普洱市、红河州等11个州(市)杂交稻旱种的面积,并由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牵头,有关科研院所协同,相关州市县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具体实施,建设绿色优质高效技术试验展示区、绿色优质高效核心示范区。在核心示范区要求良种全覆盖,化肥使用量较常规减少2%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以上。

  近年来,云南因地制宜发展杂交稻旱种,从品种、栽培模式、间套轮作等方面强化技术集成,推广直播或旱育旱植、地膜覆盖、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集成技术进行种植,形成了一套科学稳定的种植体系。去年云南省杂交稻旱种核心示范面积达3.48万亩,辐射带动面积24.8万亩,文山州、西双版纳州等地亩产已达到400公斤以上。


THE END

相关热点

  今年2月,苹果公司发布了 "轻触支付"(Tap to Pay)的新功能,该功能将使商家仅用一部iPhone就能接受支付,这可能会削减Square等公司的业务。现在,事实证明,苹果已经在其位...
消费
  有着中国第一听歌软件的腾讯音乐,在没有独家版权加持后,其应收大跌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活跃用户下跌也是必然。  5月17日,腾讯音乐公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