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顶级节点获工信部签发的首张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机构许可证

互联网
TIME
2021-09-02 17:27
科技在线
分享

  2021年8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签发了首张包含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的互联网域名许可,这是自《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发布以来签发的首张许可证。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环节,承载了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管理的关键职能,是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核心资源和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国际上通过国家顶级节点对接DNS、Handle等根节点,国内通过国家顶级节点实现与各标识体系二级节点对接及异构标识解析体系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三年来,实现从0到1的突破。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规划和部署,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五大城市,南京、贵阳两大灾备节点正在加速建设。截至8月27日,标识注册量已超过370亿,已上线和建设中的二级节点达264个,覆盖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接入企业超过2万家,递归节点启动建设,将在11个省市开展部署。

  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将按照《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开展规范服务。一是增强国家顶级节点解析服务、安全保障、中枢接入能力,加快推动灾备节点上线服务,提升国家顶级节点资源利用率。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工业和信息化部、地方政府和产业界共同推动二级节点向规范化、可持续方向发展,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标识融合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新新型基础设施。三是发挥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家顶级节点运行机构的职责,持续支撑主管部门做好《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依法合规提供运营服务,保障许可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为产业界做好表率示范。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在发布 Galaxy Watch 4 的时候,三星也隆重介绍了专为可穿戴设备而设计的新款 Exynos 芯片。得益于 5nm 制造工艺,Exynos W920 为三星智能手表带来了强大且节能的出色...
业界
  9月2日,小米手机宣布,旗下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已支持粤语,深度优化常用语,语音互动更亲切。用户需使用小爱同学 5.0 版本及以上,在“小爱实验室”—>“方言设置”中选...
数码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