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现2.9亿年前瓣齿鲨

新科技
TIME
2021-08-30 15:13
《中国科学报》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古脊椎所)盖志琨与阳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志君、山西省第二地质勘察院阳泉分院张军文合作,发现了山西阳泉地区二叠纪乌拉尔世太原组钱石灰岩层中的瓣齿鲨化石,这是该属牙齿化石在中国的首次发现。相关论文发表于《地质学报(英文版)》。

  该成果丰富了人们对中国华北地区二叠纪乌拉尔世时期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大大扩展了瓣齿鲨在北半球的古地理分布范围,并为瓣齿鲨跨古特提斯洋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该发现表明瓣齿鲨已经具备了跨大洋的迁徙能力,进一步支持了瓣齿鲨可能是游泳能力很强的顶级掠食者,而非原来认为的底栖食壳类。

  盖志琨介绍,此次研究重点调查了阳泉地区太原组钱石灰岩层中的瓣齿鲨类及相关生物群,时代为二叠纪乌拉尔世阿瑟尔期—萨克马尔期(约2.98亿至2.90亿年前)。研究表明,两亿多年前的阳泉是一片靠近赤道温暖透光的浅海,非常适宜各类海洋生物生存。

  此次在阳泉钱石灰岩中发现的7件瓣齿鲨牙齿化石确定为瓣齿鲨科瓣齿鲨属中的俄亥俄瓣齿鲨,是真正的瓣齿鲨属成员。

  瓣齿鲨目目前仅有17个属种被描述,也仅有两件完整的瓣齿鲨目化石可以窥其全貌,而这次发现刷新了瓣齿鲨属在全世界的化石分布记录。

  作者之一、古脊椎所林翔鸿介绍,瓣齿鲨是一类主要生活在石炭纪至二叠纪时期(距今约3.6亿年至2.5亿年之间)的原始软骨鱼类。基于其牙齿大小与现生的大白鲨牙齿相仿,可以推测出瓣齿鲨是一类体长3米到5米之间的史前巨鲨;它是一个世界性属种,化石广泛分布于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等地和北美等北半球的各大地区,但在南半球尚未发现它的踪影。

  研究表明,环绕在瓣齿鲨齿冠基部的水平叠瓦状脊纹条带,可能具有在牙齿刺穿肌肉软组织时通过增加摩擦来防止猎物逃脱的功能。因此,瓣齿鲨的生态位可能类似于现代大白鲨,是古生代海洋里的顶级掠食者。而瓣齿鲨在欧美以外的中国和日本发现,表明了它具有跨大洋迁徙能力。(记者崔雪芹)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有媒体在微博发起的调查显示,有21.9%的网友表示经常会把手机的5G功能打开,享受5G的高网速;但同时有26.8%的网友透露,经常会把手机的5G开关关掉。 纵然宣传天花乱坠...
互联网
  北京时间8月30日午间消息,据报道,尽管电动汽车正日益变得流行,但目前仍然存在大量关于该类型汽车的错误信息和偏见,尤其是在所谓的电动汽车“潜在危险”方面。  关于...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