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航站|侯明涛:以“站”为家 深耕航运创新路

新科技
TIME
2021-09-17 17:21
中华网
分享

  记者:丁泽义

  在北京机场的航站楼内,有这样一个身影,他是一名航站站长,以安全航运为目标,以真情服务为宗旨,始终坚持精细化航站运营管理理念,监管航班运行情况。他用一流的专业技术为航站安全建设负责,展现了航站人的精湛技能,凭借着航站人的智慧和技术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诠释着航站管理人员对航空事业的一片赤诚。他就是本期聚焦航站的主人公——阿联酋航空公司北京站站长侯明涛先生。

  2005年,侯明涛入职某国际知名航空公司,担任北京站站长一职,作为实干型“巨人”,侯明涛始终把精力放在航站运营管理上,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事。在工作中,少说多做是他的做事风格,他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日、月、年工作计划和管理发展规划方案,督导部门人员标准化操作,开展航站日常运营监管业务,从不做表面文章,从不敷衍了事。

  侯明涛把这一切都归功于他对于航站运营管理行业的热爱,同时也离不开行业平台的扶持和个人的专业能力。在中国航空业航站管理运营领域,鲜少有人能有效地整合资源,实现航站运营管理的规模效应,侯明涛从航站运营的专业角度出发,系统深入地了解航空的行业特点、航站管理对策的特点等等,提出了精细化运营管理的概念,并不断与行业内的专家、教授交流探讨,持续完善和修正,最终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航站运营管理经验办法。

  航站运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未来发展速度主要取决于数据的集成调度速度,航站管理中动态配置及智能调度的数据集程度越高,航站运营发展的空间就越大。“众所周知,大数据下的信息化、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趋势,那些曾经散落的数据正在汇聚,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它们正为我们的生活和行业生产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已经成为航站人精细化管理的强大引擎。”侯明涛这样说道。

  在他看来,航站运营管理的数据采集工作十分复杂,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为此,侯明涛不断寻求突破,尝试着以技术和经验寻找数据采集的突破口,实现客流量信息系统技术与数据合并重组,实现数据采集系统的无缝对接,并进行一体化改造。经过无数次尝试,侯明涛研发出了一套“基于大数据的机场航站楼资源动态配置及智能跳读数据集成系统”,该系统技术主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数据集成技术研究中进行创造性突破,利用“面向对象技术”,以整个航站楼平面布局中的元素抽象为要素,这些要素既是空间数据模型中的构成要素,也能组合起来,同步完成包括安检、边检、候机室、候机大厅等等地方的空间数据模型的建立,完全适用于机场航站楼资源动态配置及智能调度的数据集成。

  应用该项技术“基于大数据的机场航站楼资源动态配置及智能跳读数据集成系统”后,打破了航空数据独立系统之间的操作局限性,在数据收集,特别是在多个区域的情况下,用于支撑航空运行的关键数据能够在相同时间内,捕捉到更为广泛区域内的客流量,然后在航站报告和基础航空情报之间建立集成数据库,方便对基础航空情报进行临时性修改,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各个航站。

  系统投入运行后,受到了诸多业内权威人士和学者的肯定和赞扬。不少人认为,侯明涛的这项“基于大数据的机场航站楼资源动态配置及智能跳读数据集成系统”是航站运营管理领域内一次伟大的尝试,也是航站转型升级发展之后的必然选择。对于这样的褒奖,侯明涛表示非常激动,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他对记者称,“有良好的竞争才有良好的市场,我相信对于处于行业中的同仁们来说,我们都希望能够开发出更多更先进的技术系统,研制出性能更好的创新系统,以造福于行业,进而让更多人享受空中旅行的乐趣。”

  此外,侯明涛表示,未来他将致力于打造国内、国际航站运营管理的双重战略连接,围绕高科技研发创新,深入推进国际航站运营管理中心建设,畅通经济循环,更好地服务于国际统一大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侯明涛会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航站人的责任与担当,更好地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科技世界网2022年9月7日消息:新东方和东方今天宣布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现金,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也参与了救援工作,其中腾...
企业
  2022年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同比增长5.2%。  据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