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社区团长:“他们信任了我,我就不能辜负”

国内
TIME
2021-08-09 17:13
光明网
分享

  “街里街坊,我肯定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张姨,您订的口罩和消毒液,回去注意安全防护。”“小王,马上要安排第三次核酸检测了,你工作忙记得看社区公告跟上大部队。”

  午后,做好全套防疫措施的张红此时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她马不停蹄地将分类好的订单拿给前来提货的社区邻居们,还不忘一一嘱咐一些注意事项。这些货品都已经被她细致地用医用酒精进行二次消毒过,用户们可以放心带回家。

  近日,多地疫情出现反复,防疫这根弦再次在市民心中拉满,而这其中,美团优选的南京团长们心中,有了更多的使命感,九龙洼的团长张红,和其他团长一样忙碌在社区服务防疫保供的一线。

  突发疫情给团长张红带来了一些新挑战,部分用户多少出现了一些“囤货”心理,生活必须品需求比之前更大,米面粮油之外,口罩、消毒液等也成为了订单量骤增的商品之一,偶尔还需要“拼手速”。而前期为了配合防疫措施,平台送货时间一度有些摆动,在这种情况下,张红除了做好日常提货工作之外,还会注意及时安抚用户情绪,并向平台反馈用户需求,做好平台和顾客之间的第三方调解人,“平台还是比较给力的,解决了一些大家的问题”。

  怕张红人手不够所以来帮忙分货的陈姨说,“大家对美团优选比较信赖,社区电商也很方便,而且附近的市场、超市头几天好多东西也不全,所以如果缺货的话用户就可能情绪不太好。张红就是一贯的好脾气,也不会和人急脸,一五一十把情况和你解释清楚,大家就互相理解。”

  为了让大家放心提货,张红和陈姨把自己的核酸报告和疫苗记录发在微信群里公示,还自费买了很多口罩送给来提货的街坊邻居;尽管订单量明显增多,张红还是会给独居老人送货上门,顺道科普一些防疫知识,“特殊时期,街里街坊,力所能及的,我肯定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希望自己踏踏实实地做下去,给社区带来更多价值”

  张红来自湖南张家界,丈夫是位转业军人。丈夫没转业前,一直随军,2015年跟随丈夫从青海来到南京,成了个“新南京人”。

  2020年下半年,社区电商被越来越多人知道,当时还在南钢一村慈善超市书店工作的张红,在书店自提点这里,第一次了解到团长这个职业。

  “那个地段退休老人很多,菜市场也离得很远,大家买东西都不太方便,市场缺口很大;社区电商就很新鲜,而且的确解决了这里居民的一些问题,便捷了不少。”

  一直谋划着自己干一份新事业的张红,仔细研究了下“团长”这个工作的职业发展前景,在自己调研了周边的一些居民采购情况和需求后,张红决定凭借在书店工作积攒下的人脉,开始全职做团长。在以前同事的帮助下,张红租了一处中心地段的店面,方便用户取货,服务范围定在了整个九龙洼地区。

  新的职业有新奇,也有一些不适和茫然。团长是一份服务型的工作,需要和用户、平台等多方进行对接,把好东西推荐给用户,培养和用户们的信任感,这都会耗费许多精力。

  接触社区电商不到一年时间,张红觉得这份工作对自己个人能力的锻炼非常综合,除了起初单调的收货、分货、给用户提货,还要注重个人判断力和用户默契的培养。“毕竟我不能乱推荐东西坏了口碑,一定要是我自己用的好的,大家真的需要的才会分享给用户们。他们信任了我,我就不能辜负。”

  熬过了瓶颈期,她开始享受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成就感,现在张红平均每天的订单能达到80单以上。上个月,张红还凭借自己的专业推广能力,获得了洪泽湖官方颁发的大闸蟹五星品鉴官证书,只有5位美团优选优秀团长获得了这个称号,这让她很开心。

  这次疫情反弹让张红对自己的这份职业有了更深理解,“希望自己踏踏实实地做下去,能给社区带来更多价值,也给要升学的儿子做个好榜样;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得到控制,大家都能顺顺利利健健康康。”(科文)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8月9日下午消息,豌豆思维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根据“双减”政策,豌豆思维近期将完成素质课程体系的全面升级,上线美术、编程、口才与表达艺术等课程。...
国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消息,据报道,印度最高法院在周一裁定,针对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发起的反垄断调查必须继续下去。对于上述两家电子商务巨头来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