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信 UOS 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20e)发布

业界
TIME
2021-08-03 08:45
IT之家
分享

IT之家 8 月 3 日消息近日,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20e)(简称:1020e 版本)对外发布。

IT之家获悉,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20e)版本在易用性、可扩展性、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方面做了优化,同时在系统与文件读写等方面的性能显著提升,是一款满足自主性、安全性、高性能的自研操作系统。

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紧跟 openEuler 社区发展,以 openEuler 20.03 LTS SP2(Linux kernel 4.19)社区发行版为基础,通过整合自研应用软件、第三方商业软件和开源软件,是一款针对云、虚拟化、容器、数据库、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存储、安全审计等应用场景的通用服务器操作系统。

1020e 版本吸纳了 openEuler 社区新特性,在降低内存成本、增强数据安全、提升迁移性能和覆盖机密场景等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

  同步新增特性

内存分级扩展

用于内存敏感和内存热访问明显的业务,使得同等性能下内存成本显著降低。

虚拟机迁移安全增强

热迁移 multifd 支持 TLS,保障迁移过程数据安全。

虚拟机迁移性能提升

支持热迁移数据并行压缩,提升迁移性能。

机密计算编程框架 secGear

用于信任环、密态数据库、多方计算、AI 安全保护等多种场景。

本次发布的 1020e 版本同源支持鲲鹏、飞腾、海光、Intel 等处理器平台,提供 ISO、容器、云镜像等交付物形态,满足多场景业务部署。

▲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20e)桌面应用

1020e 版本推出多项新功能,如服务器迁移工具、保险箱、RPM 软件包安装器、仓库更新提醒软件、打印管理器、磁盘管理器、启动盘制作工具和下载器等应用软件,同时支持高可用集群、负载均衡集群与容器云平台等解决方案。

▲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20e)保险箱

较上一版本(1010e),本次发布的 1020e 版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虚拟化、数据库、分布式存储与内核领域做了重要扩充。

人工智能领域

支持部署 detectron2、hanlp、keras、time-nlp、tensorflow、ltp、incubator-mxnet 和 scikit-learn 软件。

中间件软件

支持部署 beanstalkd、zookeeper、tomcat-enbed、nomad、mysql-router-community、mapserver、kafka、jetty 和 consul 软件。

大数据领域

支持部署 apache 开源大数据组件,如 hadoop、hbase、sqoop、spark、hive、zeppelin、flink、ignite、apache-sentry、azkaban、solr、superset 和 zookeeper 等软件。

支持部署 CDH6 相关大数据组件,如 avro-cdh、flume-ng-cdh、hadoop-cdh、hbase-cdh、hive-cdh、hue-cdh、kafka-cdh、pig-cdh、sentry-cdh、solr-cdh、spark-cdh 和 zookeeper-cdh 等软件。

Qcow2 镜像调整

默认关闭 Swap 分区;

镜像取消默认密码;

调整网卡命名规则,提升网络配置健壮性。

分布式存储

支持分布式存储 ceph 及自动化工具 ceph-deploy。

虚拟化领域

支持 StratoVirt,下一代全场景虚拟化平台。

数据库领域

支持部署 openGauss1.1.0 与 openGauss2.0.1 软件。

内核领域

支持内核热补丁功能;

支持网卡热插拔功能;

支持磁盘热插拔功能;

支持内存热插功能;

支持 cpu 热插功能。

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 是一款秉承“自主创新 化繁为简”核心设计理念的自研 Linux 操作系统,该产品系列具备强大的安全基础平台,全面兼容国内外的软硬件厂商,具有高性能、高可靠、高性价比、管理方便、易于维护的优势。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8月2日上午,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代表团未能收获金牌。到了下午,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不断上涨,不少网友感慨,几分钟刷新一下页面,中国的金牌就增加了一枚!  ...
国内
  7月28日,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1)上,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ISC互联网安全大会联合主办的ISC-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隆重召开。国家信息中心...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