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专家云集共探空间治理未来

互联网
TIME
2021-08-02 20:48
科技在线
分享

  7月28日,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21)上,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ISC互联网安全大会联合主办的ISC-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隆重召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主任禄凯、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叶红莅临峰会,并进行开幕致辞。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1-禄凯.jpg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主任禄凯在致辞中强调网络空间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也关乎人民群众的个人安全,如何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重视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要性,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二是加强网络安全统筹谋划,建立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创新和升级网络安全建设模式,坚守网络安全底线,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推进落实安全与发展“三同步”原则。各领域、各行业谋发展的同时也要做好安全协调发展,提高数字化发展的安全性和韧性,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叶红.jpg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叶红在致辞中强调在网络空间不断复杂的当下,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结合未来网络安全发展趋势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应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国际立法,推动建立网络安全国际规则,在面对网络恐怖主义等威胁时,政府间应积极开展双边或多边国际合作。二是应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赋能网络安全,健全安全防护手段,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同时构建和完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并运用新技术下的自主学习,对网络空间进行治理和净化。三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系统安全防护水平。加快健全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体系,强化数据备份和系统容错能力,完善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全社会防范和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风险的能力。

D:\新建文件夹\WeChat Files\wxid_4341eh6yrprl22\FileStorage\Temp\8d467f28fbcdfd0e86b91f2a62ea5131.jpg

  中国科学院教授、原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战生教授莅临峰会。

D:\新建文件夹\WeChat Files\wxid_4341eh6yrprl22\FileStorage\Temp\d40269c4149746c78ca71845908df68d.jpg

  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晓桦担任主持人,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上官晓丽、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等多位来自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校、智库等权威组织机构的领导专家,从政策、标准、管理和技术等角度,围绕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展开研讨交流。

  基于重要数据识别把控,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治理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李京春.jpg

  “网络安全审查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数据安全保护、维护国家安全的新举措,是国家安全审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在题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治理的新举措》的演讲中,提出了以外防、内防、攻防、协防为核心理性研究,并对美国网络安全管控的新动向,国家网络安全治理新举措进行展开介绍。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好像是李建华?.jpg

  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离不开数据安全治理。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在题为《数据安全与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技术发展》的演讲中,回顾了国内外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立法保护的历程,并就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问题,提出了从主权治理、产业治理、社会治理等角度出发的思考新路径。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左晓栋.jpg

  “重要数据是从国家安全、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公共健康和安全等角度识别重要数据。”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围绕重要数据基础问题、研究背景,及其识别工作的开展,以《<重要数据识别指南>》研究进展》为题分享了对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理解与建议。

  “重要数据是从国家安全、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公共健康和安全等角度识别重要数据。”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围绕重要数据基础问题、研究背景,及其识别工作的开展,

  以标准夯实基础,创新推动网络空间治理发展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上官晓丽3.jpg

  安全保障,技术为基,标准先行。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上官晓丽在演讲中提到,标准在网络空间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作用。截止目前,我国正式发布的网络安全国家标准有323项,在研的有近100项,涉及密码、鉴别机制、安全评估、通信安全管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个人信息等多个领域。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惠志斌.jpg

  “数字化转型时代,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要素和变革动力,围绕数据资源构建的数据生产关系和安全治理水平,将直接决定数字化转型未来和国家前途命运。”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在题为《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安全治理》的演讲中,从体制、制度、技术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对网络空间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建议与思考。

C:\Users\yuhaiyun\Desktop\现场三天内容\28-【309B上】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前沿峰会\谢永江.jpg

  最后,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在题目为《数据交易安全视角下的数据权属体系构建》的演讲中,从数据的分类分级、权益保护、数据的类型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数据权可以做出新的权益权属,并就数据权属制度建设的路径给出参考性建议。

D:\新建文件夹\WeChat Files\wxid_4341eh6yrprl22\FileStorage\Temp\e20ee4f198a5876d885e651cd3b4cfe3.jpg

(会议现场)

  正如峰会致辞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主任禄凯强调的那样,网络空间安全关系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也关乎人民群众的个人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议题。网络空间治理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空间安全治理能力的提高,需要全行业携手共同应对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包括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峰会在内,ISC互联网安全大会联合行业机构、协会、实验室、研究中心、联盟等权威组织,带来九大联合峰会。同时,在产业日、技术日两大主题日上,还有N场主题论坛,凝聚行业智慧碰撞安全新思考。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30日,备受行业关注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与UDE2021国际显示博览会(UDE),同期同地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上,显示技术可谓百花齐放,大屏显示...
互联网
  电信网络犯罪作为互联网时代伴生的一种新型犯罪,已成为危害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的一大毒瘤。7月28日,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ISC互联网安全大会联合主办的新型网络犯罪...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