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首席战略官王翔:把握增长节奏 锁定长期机遇

手机
TIME
2022-11-15 11:42
中兴通讯官微
分享

  11月10日,以“兴战略、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兴通讯战略峰会在深圳举行。来自运营商、行业知名企业、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合作伙伴在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战略宏观洞察、第二曲线拓新、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发表题为《不确定性时代企业竞对之道》的主题演讲,以中兴通讯的实践为例,分享了企业在不确定性时代下如何锁定长期趋势能力,把握战略增长节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洞察。

图片

  锁定长期趋势能力

  把握战略增长节奏

  王翔提到,环境和形势是战略思考的起点。当前,从外部环境来看,复杂多变的不确定性加速了周期变化的幅度,也延长了周期拐点产生的时间,如何安全穿越是我们需要主动思考的问题。同时,从产业来看,数字化转型的确定性大势不可逆转,如何把握节奏,锁定机遇是我们长期获胜的关键。

  为此,“安全”、“韧性”、“能力”、“节奏”在这一时期缺一不可,企业需要调整自身的财务及运营策略,如增加现金储备,聚焦提效,严控低效市场投资,关注地域、客户、项目风险等以确保安全和韧性。

  另一方面,要善于识别长期能力和短期机会,针对不同的行业,综合产业成熟度和市场机会,在拐点到来之前通过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人才储备,培育战略客户,提升渠道和品牌能力等建立好自己的长期趋势能力,充分利用时空变换,把握好战略增长的节奏。

  王翔强调,战略需保持长期性,能力是逐步积累的而不是跃变的,为此,我们需根据内外部约束条件,产业周期变化等在不同阶段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在经营运作中的边际效应。

  王翔认为,战略还需兼顾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资本市场价值提升的目标,通过提高企业的市场地位,优化业务结构,发展第二曲线新赛道,提升组织韧性等来规划自身在外部的“美感”,提升资本市场及社会对企业价值的认可度。

  以“1-2-3”战略框架模型

  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王翔分享了中兴通讯基于上述理念构建的“1-2-3”战略框架模型,他提到,愿景和使命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从战略大厦顶端来看,中兴通讯的愿景是“让沟通与信任无处不在”,使命是“网络联接世界,创新引领未来”,而使命和愿景衍生出一家企业长期发展的价值观。

图片

  王翔表示,从中短期的战略实施来看,中兴通讯规划了“1基座、2曲线、3阶段”。

  “3阶段”即中兴通讯围绕着通信产品的技术生命周期规划了公司的发展阶段,目前,中兴通讯正处于战略周期中的第三阶段 — “超越期”,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主要的使命是“固本拓新”:

  一方面,以无线、有线产品为代表的通信业务的全球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根据外部机构9月最新报告显示,中兴通讯5G基站发货量全球第二,5G核心网收入全球第二,光网络运营商市场份额全球前三,固网整体市场份额全球第二。

  另一方面,面对当前产业数智化转型以及绿色低碳引发的能源变革等发展机遇,我们如何利用在其他领域积累的能力,打开企业上限,拓展产业边界,发展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至关重要。“2曲线”即中兴通讯将业务结构划分为第一曲线、第二曲线。第一曲线主要是通信赛道,包含无线接入、有线接入、核心网、承载网等通信业务,第二曲线则包括IT、数字能源、智能终端等其他赛道。

  在谈到中兴通讯新业务拓展策略时,王翔提到,中兴通讯第二曲线业务选择有四大基本原则:

  第一是空间,即具备市场吸引力,空间足够大;

  第二是时间,即处于合适的进入时间窗口,比如新基建、低碳化、东数西算、科技创新等长期政策利好带来的市场机会;

  第三是能力,即与公司现有能力相契合,从现有的确定性中找到不确定性分支;

  第四是公司可构建起竞争优势,有进入行业前列的机会。因此,中兴通讯选择了服务器及存储、终端(含智慧家庭终端)、产业数字化、数字能源、汽车电子等基于公司原有CT业务的赛道作为突破口,沿着市场或客户和技术的优势区域进行战略拓展。

  中兴通讯希望在不断夯实以无线、有线产品为代表的第一曲线业务的同时,快速拉升第二曲线业务,在第一曲线“固本”,第二曲线“拓新“的目标下,让中兴通讯再上一个新台阶。

  “1基座”即中兴通讯搭建了具有完整性和自主性的数字化基座,以全域的网、云产品,自主研发的核心专用芯片构筑了体验极致和效率极致的云网根基,而面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兴通讯则立足“端、网、云、智”核心能力,通过开放自身原子能力,为产业、行业和生态伙伴筑基、献智、赋能。

  王翔提到,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工业控制、车联网、智慧金融、智慧农业、智能电力、文体娱乐、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携手500多家行业合作伙伴广泛开展创新实践,拓宽做深应用场景,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运用数字化手段

  在线管理战略执行

  针对战略如何有效落地的问题,王翔表示,数字化是将物理空间隔离逐步打破和消除的一种有效手段,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在企业内部推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打造在研发、运营、办公、生产等领域全云化、智能化、轻量化的“极致云公司”,以数字化手段增强企业管理能力,降低无场所协同风险。

  例如,中兴通讯通过AP管理、运营NOC、ITR、iPartner、iCenter等数字化工具对供应链、研发等状态进行实时的监控和管理,使运营效率年均提升15%。

  2020年疫情期间,中兴通讯数字研发系统支撑了3万多名研发人员远程办公,远程办公效率达到公司内部办公效率的95%,此外,通过“AP管理”的在线实时交互以及智慧运营看板,使得公司的任务流转周期实现了从“月”量级到“周”量级的跃升,极大地提升了内部响应速度和战略执行力。

  在演讲的最后,王翔强调,展望未来,既有整个全球宏观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也有数字经济发展的长期确定性,我们需锁定长期趋势能力,把握战略增长节奏,匹配市场价值模型,在线管理战略执行,在变革中开创新局。中兴通讯真诚期望与客户、产业和生态伙伴精诚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拓第二曲线,共谋发展新格局。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计划裁员大约10000人,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眼下,该公司正在为增长放缓和可能的经济衰退做准备。  知情...
电商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微博消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应当留在国内,因此无...
国内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