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部分家用投影机标注亮度值低于实测

电商
TIME
2022-11-01 11:12
消费日报
分享

  10月27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对当贝、海信、极米、峰米、坚果等5款市场上热销的家用投影机产品,在画质、功能体验(交互)、语音功能、配置方面进行了比较试验。

  记者了解到,试验结果显示,部分投影机亮度实测值与标称值相差较大。其中海信一款投影机的实测投影亮度与标注值相匹配,而当贝、极米、峰米和坚果4款测试产品标注的投影亮度均高于实测值。数据显示,当贝的一款投影机,投影亮度标注值为3200lm,但实测值为1955lm;极米的一款投影机,投影亮度标注值为2200lm,但实测值为1389lm;峰米的一款投影机,投影亮度标注值为2500lm,但实测值为1326lm;坚果的一款投影机,投影亮度标注值为2400lm,但实测值为1426lm。

  据悉,投影亮度是指投影机产品输出到屏幕上的光线强度,也是投影图像的明亮程度。投影机输出全白画面时,测量9个点的平均亮度乘以投影面积就是亮度值。正常情况下,投影机的亮度越高,投射到屏幕上的相同尺寸的图像越明亮,图像也就越清晰。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购家用投影机呢?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音江告诉记者,要注意以下五方面。

  首先,消费者选购投影机时,要根据使用环境条件选择合适的亮度,并不是亮度越高效果越好,还与环境光强度、图像的尺寸都有很大关系。环境光越强,人眼感知图像的亮度相对就越暗淡,长时间观看亮度过高的图像会使人眼产生疲劳,并造成一定伤害。通常情况下,亮度越高价格越贵,但单纯的亮度过高,也会使画面质量降低。消费者应综合考虑其相关功能或指标是否有数据及正规检测报告支持等因素。

  其次,消费者应考虑安装房间空间的大小,选择的投影机规格不同,所需的最佳亮度也不同。投影画面在80英寸以下,亮度建议在1000lm以下;投影画面在80英寸以上,建议亮度选择1000lm以上。消费者购买前应和客服沟通好使用面积、采光情况,避免购买后不能安装使用。

  第三,消费者应关注宣传的标准分辨率(也称固有分辨率或物理分辨率),这才是投影机可以呈现画面最大的清晰度。最大可兼容分辨率是指投影仪可播放图片或视频的分辨率,与画面分辨率无关,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合适产品。

  此外,消费者还要考虑家庭成员情况,对于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建议尽量选择带有防射眼和语音功能的投影机,避免孩子走到投影机前直视镜头造成伤害,以及繁琐的操作给老人带来不便。

  最后,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以备日后维修、维权使用。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消费者应及时收集好相关证据,与商家协商解决。必要时也可向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消费日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明确不得诱导、强迫劳动者登记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不得以各种形式拖欠个体工商户账款。  11月1日起,电...
消费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逸涛、王慧)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后,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日4时27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