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市值突破2万亿元、直逼茅台,曾创下A股最高弃购记录

企业
TIME
2023-03-15 10:40
搜狐科技
分享

  近日,三大通信运营商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中国移动涨势尤为强劲。

  3月14日下午,中国移动股价盘中一度突破100元,刷新历史新高。收盘时,中国移动股价98.17元,市值达到2.1万亿,仅次于贵州茅台。

  与近一年的股价低点相比,中国移动A股涨幅已达78%。今年以来,中国移动股价涨幅超40%。

  据了解,中国移动回归A股时间仅一年多,此前还曾创下A股最高弃购记录。当时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达7.43亿元,网下投资者弃购金额为1270.49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移动股价近期的持续上涨与ChatGPT概念火热、新兴业务增长及政策利好等有关。

  众所周知,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技术“走红”背后,是巨量的算力投入和数据积累,这意味着对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需求会迎来爆发。

  而运营商既是算力基础设施和骨干传输网络的建设者,又是下游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东数西算”的承载载体。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AIGC在国内加速发展,三大运营商作为中国算力与数据要素的“卖水者”,无论是用自身优质数据进行模型自研,或是将数据提供给第三方进行训练,在未来都将成为我国“数据要素+AI”商业体系下的核心参与者。

  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移动正持续加大投资。去年,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资本开支约480亿元。截止2022年末,中国移动对外可用IDC机架将达45万台(全年增加4.3万台),预计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66万台。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在这一战略背景下,运营商迎来价值重估。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运营商拥有网、云、数等构筑国内数字经济大动脉的三大关键性资源,其角色正由通信管道逐步向产业链链长转变。当前运营商A股/H股平均EV/EBITDA分别为3.61/2.75倍,与全球平均对比折让32.4%/48.5%,未来若对云计算等新兴业务按PS单独估值,运营商估值仍有进一步重塑的空间。

  3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了关于2022年及近期经营情况的公告。在分红方面,中国移动预计2022年全年派息率将比上年进一步提升,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在业绩方面,2022年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达到9.75亿户,净增1811万户,净增规模创三年新高。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6.14亿户。家庭市场方面,有线宽带客户达到2.72亿户,净增3206万户。

  在政企市场,中国移动表示,云、5G双引擎取得新成绩,打造了政务云、医疗云等示范标杆,推动5G专网实现全面产品化,并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自动驾驶等多个细分行业实现业内领先。在新兴市场,通过创新布局实现了高速增长。

  伴随着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相关收入快速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相关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4%,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成为电信业务重要增长极。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新一股冷空气已经登场了  从今天14时变温实况中可以看出  下午,冷空气前锋的位置已经抵达  兰州—太原—北京一线  未来三天,冷空气还将继续向南推进  中...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如约而至。“提振消费信心”,是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以此为主题,既对全面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内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