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不住!通胀晴雨指标续创40多年新高,美联储未必转鸽?

产经
TIME
2022-07-30 09:40
第一财经
分享

  美联储的通胀晴雨指标在6月续创40多年新高。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于当地时间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商品和服务价格普涨的推动,美国6月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飙涨6.8%,较前一个月上涨0.3个百分点,创1982年1月以来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3.5%,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当月,整体PCE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0%,前值为0.6%,创1981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6月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8%,较前值上涨0.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今年2月5.3%的高位涨幅。当月,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较前1个月增幅翻番。

  传统而言,鉴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不稳定性,核心PCE数据才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衡量通胀指标。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三(27日)承认,鉴于当前环境的特殊性,政策制定者需要关注这两种类型的通胀。

  三大股指均创2020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近期,经济放缓或“逼退”美联储激进加息计划的预期提振下,加之财报季表现整体好于预期,提振主要股指从年内低位反弹。

  7月,标普500指数和纳指累计涨幅分别达到9.1%和12.4%,同期道指上涨6.7%,三大股指当月均创下年内最大单月涨幅。

  Baird 投资策略分析师梅菲尔德(Ross Mayfield)解释称,低迷的投资者情绪和看跌持仓为股指反弹提供资本,但更重要的图景是通胀和通胀预期的微妙转变,“从而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预期发生转变”。此外,财报季披露出的企业盈利韧性也在短期内为股市提供支撑。

  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半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已公布财报,其中72%的企业盈利超出预期。

  不过,仍有不少分析师对股市反弹动力持谨慎情绪。Mediolanum International Funds市场策略主管布莱恩·奥莱利 (Brian O’Reilly)警告称股市的反弹动力将会消减,“我们仍然面临着相当危险的经济环境。”他补充道,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在见顶。

  通胀正大幅蚕食收入支出

  数据显示,在物价飙升的作用下,美国6月个人可支配收入(DPI)环比上涨0.6%,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上涨1.1%。当月,经通胀调整后实际可支配个人收入下降0.3%,实际消费者支出增长0.1%。其中,商品支出增长0.1%,服务支出增长0.1%。

  当月,个人储蓄率(即个人储蓄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百分比)回落0.4个百分点至5.1%。

  分享来看,在商品支出中,耐用品(以汽车和零部件为首)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被非耐用品(以食品和饮料为首)的减少所抵消。在服务支出方面,主要贡献者是医疗保健、食品服务和住宿,及国际旅游等的其他服务支出。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环比初值下滑0.9%,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0.3%,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即通常定义的“技术性衰退”。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环比终值萎缩1.6%。

  美银:莫对美联储转鸽过于乐观

  美银证券的美国经济学家盖彭(Michael Gapen)警告称:“美联储可能对经济衰退做出缓慢的反应,我们认为市场对美联储转向鸽派的乐观预期还为时过早。”

  盖彭认为,尽管美国经济正处于技术性衰退中,却“尚未处于真正的衰退中”,“强劲的招聘和GDP萎缩意味着生产力将不可避免地崩溃,劳动力市场应该很快就会放缓。”

  6月,美国非农就业新增37.2万,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连续4个月保持在3.6%的低位。8月5日,美国将公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

  目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交易员预期9月下旬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75个基点加息的概率回落至30%,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0%。

  当地时间周三(27日),美联储宣布再度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通胀率过高,经济的不确定性比以往显著增加,但没有陷入衰退。他重申,未来的政策力度取决于数据,并暗示加息步伐可能会放缓。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随着开物2.0的发布,百度智能云在工业领域的战略布局,落地路径越来越清晰。”与会者评述。  工业AI智能质检一体机,几秒间便给1个3C部件完成外观缺陷“体检”,检...
热点
  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交联聚烯烃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内...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