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里科技数字疗法获学术认可,闪亮湘雅精神医学国际论坛

热点
TIME
2022-07-29 18:18
科技在线
分享

  7月21-23日,为促进精神医学领域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重大进展的相互交流,推进中国精神医学和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由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湘雅精神医学国际论坛在长沙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主题为“脑科学与神经发育障碍”,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共同讨论相关学术问题,以期更好服务于精神障碍患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

  在睡眠障碍专场论坛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张斌教授做了《失眠认知行为治疗的新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失眠障碍的现状、国内外在线失眠认知行为治疗干预研究进展、数字疗法优势及十四五研究课题等。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线上观看高达6000人。

  我国失眠障碍的现状

  失眠障碍是最常见的睡眠-觉醒障碍,以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早醒和日间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

  我国成人患病率高达16.8%,约50%为慢性病程,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失眠障碍导致多种精神和躯体疾病,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

  《健康中国行动 (2019-2030年)》的目标之一是减缓失眠患病率上升趋势。

  望眠-数字化移动端失眠治疗App

  在介绍十四五研究课题时,张斌教授分享了失眠数字疗法APP望眠。望眠是一款由望里科技研发,适用于治疗慢性失眠的数字疗法产品。

  失眠的认知行为治疗(CBT-I)是一种非药物治疗失眠的心理行为疗法,美国睡眠医学会、美国医师协会、中国睡眠研究会均将CBT-I作为治疗失眠的首选方式。

  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下载望眠,在线学习个性化课程和制定活动计划,通过训练大脑以获得更好的睡眠。失眠数字疗法在临床上被证明能改善慢性睡眠患者的睡眠情况,失眠严重程度指数量表(ISI)降分率达到49.7%,且无药物副作用。

  去年12月,睡眠数字疗法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望里科技承担项目中失眠障碍的非药物干预治疗手段研发内容。通过本项目,望眠将在全国百余家单位进行临床示范和推广,并进一步优化产品,最终将形成失眠障碍专家共识和临床诊疗指南。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阳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子交联聚烯烃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内...
业界
  7月26日上午,绍兴市越城区第十九届科普夏令营活动在秀水小学开营。本次科普夏令营以“悠悠越文化,幸福越城号”为主题,将在活动中科普知识,充分挖掘、保护、利用独具魅...
专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