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院士走进浙工大附属德清高级中学院士科普站

专栏
TIME
2022-07-26 15:23
德清县科协
分享

  7月25日,在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德清县科协以“百名院士专家借智行动”为契机,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走进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德清高级中学院士科普站,联合县教育局开展“院士零距离”科普对话活动。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德清县科协、县教育局领导出席。

  杨玉良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国际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中国高分子化学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享有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攀登计划”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基本问题专家组首席专家等系列头衔。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复旦大学校长等职务,现任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

  浙工大附属德清高级中学也是全省首批“浙江院士科普基地”,成为德清县广大学子近距离接触院士专家、领略前沿科技风采、探索广袤科学领域的重要窗口。

  本次活动一改传统的讲座授课模式,杨玉良院士主动提议与同学们开展一次面对面的问答式科普对话。同学们从学科专业选择、深造科研方向、个人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向杨玉良院士提出了系列问题,杨玉良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的求学教育科研经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给出深刻精彩的解答。

  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我目前选择了理科专业,但对哲学、历史等学科更有兴趣”“我想学习化学专业,但家人认为近几年化学专业就业前景不够理想”等系列问题的同时,杨玉良院士指出,任何学科专业,存在即有价值,学科之间有着交流和互通,大家未来从事的许多工作,不仅会用到本学科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交叉学科的知识,同学们不必将视野局限在一个领域,要学会做到博览众长、融会贯通。针对学科与兴趣存在的差异化问题,他表示,要学会在不喜欢的领域中寻找自己喜欢的角度,做到学必悟、悟必行、行必高远,优秀的科学家要具备四个要素,即有人文情怀、专业素养、全球视野以及和不同的人对话的能力,这也是他始终践行的教育理念。

  浙工大附属德清高级中学分管校领导表示,希望各位同学在认真聆听杨玉良院士的精彩解答之后,能够牢记今日的话语,在学习科研、职业发展、人生求索等各个方面,都能始终以科学精神、昂扬斗志、持久恒心加以应对,为祖国和民族的伟大征程发光发热。

  由于时间安排所限,科普对话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散场时,仍有大批学生和家长,向杨玉良院士请教相关领域问题,杨玉良院士也给予了耐心解答。

  下一步,德清县科协将积极发挥院士科普站作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借助莫干山浙江院士之家等优秀资源,结合“百名院士专家借智行动”,未来将邀请更多院士专家继续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引导广大德清学子树立科学精神,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重担。

  作者: 姚雅琦    来源: 德清县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深入推进“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7月20日至22日,为期三天的台州市农民数字化生活应用培训班在天台县举行,本次培训由台州市科协主办,天...
业界
  26日24时,2022年第14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机构预测,本轮国内油价大概率迎来“三连跌”,也是年内第四次下调。  金联创分析师王珊表示,此次零售价下调若兑现,...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