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南湖区科协推出两大活动,数百场“科普盛宴”来袭

专栏
TIME
2022-07-15 17:30
南湖区科协
分享

  夏日炎炎,可比天气还“热”的,是嘉兴市南湖区本届暑期青少年科普活动。“趣味实验室”“靓典科普秀”“红船引航科普行”……南湖区科协积极发挥平台作用,紧紧围绕青少年的科普需求和社会科普关切,探索“科教融合”南湖模式,在中小学校、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广泛宣传动员,强化全域科普联动,推出“小南科学营”“乐享科学双百行”两大活动,为青少年群体“量身打造”了百余场主题科普活动。目前,全区已有1.5万余名青少年参加。

  科普引导

  激发青少年科学热情

  “这是什么?是鸟,还是飞机?那是超人!是用磁力原理飞起来的超人……”7月6日,南湖区科协联合南湖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举办“磁力超人”科学实验活动,3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该活动拉开了“小南科学营”暑期档活动的序幕。

  为更好地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南湖区科协面向全区青少年组织开展“小南科学营”暑期档活动,由南湖区“春雨润苗”科技志愿服务队等设计和辅导相关科学实验活动。该活动时间为7月6日至8月25日,在暑假中通过有组织预约、菜单式点单等方式,让中小学生走进科技场馆以及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沉浸式感受新技术、体验新技术、激发科学兴趣。

  “我们汇集各方资源,结合孩子们的年龄、兴趣特点,开设不同主题的暑期科普活动。”南湖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南科学营”暑期档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趣味实验室”“乐高机器人”“靓典科普秀”和“红船引航科普行”等,为全区青少年送上200场以上的互动、体验类活动。

  “活动一经发出,就深受青少年喜爱,几乎场场爆满。”活动负责人介绍,通过设计科技实践、科普教育与红色教育高度融合的科教课程,将普及科学知识与传播科学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积极创新科普形式、内容和科普传播理念,全面提高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科学素质。

  7月12日,南湖区新嘉街道月河社区开展“趣味实验室”活动,由科普老师指导学生们动手制作一盏小台灯。“活动有趣,老师讲课生动,既锻炼了孩子们动手能力,也学到了电路知识。”月河社区工作人员点赞了该场活动,“这类科普活动十分受孩子喜爱,暑假期间每周都安排一场不同主题的活动。”

  “通过村社点单,我们派单,科技场馆、教育基地、科技志愿服务队接单,把科普活动送到家门口,打通科普的最后一公里。”南湖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趣味实验室”“靓典科普秀”各安排104场,全方位覆盖村、社区,将前沿科技普及课程送到青少年面前,为青少年带来科技启蒙,激发他们从小爱科技、学科技、用科技的兴趣,在活动中充分体验科技的魅力。

  为培养青少年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科学观、人生观、价值观,南湖区科协品牌活动——“红船引航科普行”今年暑期仍将持续。南湖区科协鼓励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青少年,走进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科研院所等,聆听“红船故事”,体验科技互动、创新展示等,让青少年体验科学乐趣、了解前沿科技知识、感悟科学精神、树立科学志向。

  针对青少年信息素养提升,南湖区科协联合嘉兴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为喜爱机器人的青少年提供学习“乐高机器人”的机会,为快乐暑期注入更多的“科技味”。

  科普赋能

  助力“双减”落地

  “小南科学营”持续火热,同样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还有“乐享科学双百行”。

  “塑料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它是如何在我们生活中广泛使用的?白色污染对我们的地球及人类造成了什么危害?……”7月6日至7日,来自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的老师分别走进南湖区新嘉街道电子社区和大桥镇亚太社区,开展环保科普系列活动之重“塑”生活主题活动。

  这是南湖区科协助力“双减”,在全区开展的“乐享科学双百行”活动内容之一。

  在“双减”政策实施后,如何让青少年走出家门、走近科学,度过健康向上、充实有意义的课余时间?南湖区科协整合社会各界科普力量,面向全区青少年推出“乐享科学双百行”活动。

  据悉,“乐享科学双百行”活动是今年南湖区科协重点打造品牌,通过鼓励、引导各科普教育基地、科研机构等科普阵地,开发、策划一批具有各自特色的科普实践项目,形成一份有质量、有内容的校外科技实践“菜单”,并组建“减负增能”科技志愿服务队,进校园、入村(社区)为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进一步发挥全区各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志愿者在助力“双减”和服务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中的积极作用。

  整个活动将贯穿全年,为全区中小学生精心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科学味十足、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让青少年通过“遇见科学”,真正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呵护孩子们的科学好奇心,启迪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为全区“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厚植良好社会土壤。

  “南湖区首批39个科普实践精品项目已经推出,34名科技志愿者已经行动起来,今年将组织近200场活动。”该负责人表示,南湖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出百个科普实践精品项目,组织百名科技志愿者参与到科技志愿者基层行中,助力教育“双减”落地见效。

  “‘双减’让孩子们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出来,有了更多自由拥抱科学的机会。”为了解决“双减”之下孩子暑假哪里去的难题,今年的“乐享科学双百行”暑期档活动也更加丰盛。有探秘昆虫与农业、鸟儿的家、种子奇迹、五彩宝石创作家等自然科学类项目,有电波通信的发展历史、柔性电子科学小知识、人工智能机器人、揭秘机器的“心脏”等产业科普项目,也有非遗南湖镂版彩色印花布、传统裹粽文化教学、扎染艺术——“布”一样的世界等文化科普项目。在助力“双减”落地见效的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少年在丰富的科普实践项目中提升科学素养,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南湖区科协将继续发挥科教资源优势,组织动员各科普教育基地、科研机构等力量,全面提升科教资源服务能力,多渠道、多形式地为全区青少年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作者: 吴海霞    来源: 南湖区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TechWeb】7月15日消息,苏宁易购(002024)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25亿元–27亿元,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亏损14.71-16.71亿元,同比2021年二季度减亏57.24%...
企业
  本月底中国空间站将开启一个大动作,就是迎接“问天”实验舱的到来。  前不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空间站组合体发出调相指令,空间站组合体将做好迎接“问天”实...
新科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