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力促共富: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新科技
TIME
2022-07-06 15:17
湖州市科协
分享

  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是浙江省核工业二六二大队全资成立、进行现代化企业管理的一家综合性国有企业,成立于1992年,业务范围涵盖固体矿产勘查、区域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物化探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地质灾害勘察设计评估施工、安全评价、测绘、市政公用、房屋建筑、水利水电、矿山工程、地基基础、土石方、爆破拆除、隧道工程、水工隧洞等,是目前浙北地区拥有地质资料最丰富、资质等级最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6年7月,2018年2月认定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院士沈树忠,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于2021年12月去世)、院士吴中如,并依托院士的资源优势,引进多名专家学者,引领集团公司的科技创新、技术攻关及转型升级。

  由院士推荐,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成了华东地区唯一的权威地层古生物测试与关键地层对比研究重点联合实验室及链接浙江省矿产数据库的地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联合实验室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并开始投入古生物化石实验,科研方向主要为岩石化石制片、微体化石分析、牙形刺处理分析等,累计分析样品达5000件,发现微体化石900枚,发表SCI论文2篇,自主研发古生物实验室污水处理方法1项。

  地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建成并运行,以GBDB数据库、数字城市地质、可视化经典剖面、综合信息服务等作为主要科研方向。其中《地质大数据在吴兴区城市地质工作中的应用与研究》被列为浙江省院士行业科技战略咨询项目,《基于GBDB数据库地质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吴兴区城市地质应用研究》被列为浙江省地勘局地质科技项目。

  通过近几年的运行实践,结合集团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丰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内涵,拓宽专业领域的科研渠道,大力开展技术集成,助力高质量发展,目前集团公司已建成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统领的“湖州市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BIM工作室”“建设行业企业技术中心”“智慧岩土中心”“地灾治理和生态修复研究中心”即“一站二室三中心”产业创新平台。

  依托“一站二室三中心”产业创新平台,集团公司与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开展了众多的科研合作项目。与陈旭院士、沈树忠院士团队合作的“湖州市西南部萤石矿产资源调查与找矿预测项目”系统总结出萤石矿成矿与奥陶系、二叠系特定地层之间联系的科研成果,改写了浙江萤石矿产资源格局传统认识,填补了国内交代蚀变型萤石矿的找矿空白,其科研成果国内领先,发现了安吉民乐、安吉蒲芦坞、吴兴管村三处大型萤石矿产地,探获资源量1039万吨,潜在经济价值120亿,获评“全国十大找矿成果”;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湖州师范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湖州模式”获得2020年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与吴中如院士团队联合河海大学、中南大学共同合作的“复杂地层超长距离曲线顶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在缺少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和案例支持的条件下,克服国内首条超长距离的硬岩曲线顶管施工技术难题,科研成果获得2021年福建省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集团公司先后取得知识产权131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03项,软件著作权11项;主持/参与制定标准15项;科研合作项目20余项;2021年研发立项16项,其中“复杂条件下深水锁扣钢管桩围堰设计与施工应用研究”“小孔排距起爆网路中数码电子雷管的应用探究”获浙江省建设厅科研项目立项批准。

  近年来,院士专家工作站围绕集团公司“以核为本、以山为基、以水为脉、系统发展”的指导思想,开展了多种模式的研发合作,取得的创新成果有效提升了集团公司在“五业并举”的核心竞争力,极大地促进集团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2022年半年新增合同额已超50亿元。

  未来,集团公司在加大科研投入的同时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效能,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更多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多维度的科研合作,以古生物地层学、矿产地质、城市地质、环境地质、农业地质、地质大数据、地质古生物测试、生态修复、水利工程、核电工程等为主攻方向,推进“大地质+”,并基于此推动湖州市乃至浙江省的地方经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地质科学发展。

  作者: 严佳敏    来源: 湖州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开工仪式7月6日在海南省文昌市举行,这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将成为海南服务和融入航天强国战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海南商...
业界
  7月1日下午,温州市洞头区科协牵线浙江石原金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创新站进站博士等专家开展洞头羊栖菜产业技术发展交流,专家团有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教授蒋剑平、...
专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