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硬科技产业投资未来 初芯集团进阶“3+N”超级投资平台

国内
TIME
2022-07-04 15:57
科技在线
分享

  6月23日,年度首场显示行业盛会——“2022青岛国际显示大会暨第四届全球显示产业行业趋势发布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落地,汇聚“政、产、研、学、用、资”多方力量,大会迎来国内外权威专家、重磅企业代表及行业大咖等近500位参会嘉宾,共同探索显示产业发展新路径。会议规格之高,嘉宾阵容之强,影响范围之广,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和业界重要的产业资本,初芯集团(全称:初芯共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并带来多个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优质项目落地西海岸新区,有力推动了青岛芯屏产业项目集聚。会上,初芯集团推出“初芯产业创新研究院-斯坦福创新实验室”,以更创新完善的产业投资服务,赋能硬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芯共创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尹佳音表示,“初芯集团是由初芯基金升级而成的一个硬科技超级投资服务平台,未来将为半导体及光电显示项目提供一站式的投资和赋能服务。”通过显示大会这个备受关注的行业舞台,初芯集团显然已完成了一次全新进阶,正在以更广阔的战略视野,谋篇未来硬科技产业投资赛道。

  从初芯基金到初芯集团的变与不变

  提到“初芯”,外界首先想到的就是2019年落地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总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初芯产业基金。该基金以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上下游装备及材料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重点投资于半导体与光电产业,通过并购国际先进半导体与光电产业资产,实现国产化落地。

  “从初芯基金升级为初芯集团,我们的投资方向仍是坚持聚焦于半导体及光电显示等硬科技领域的产业投资。”作为初芯基金的操盘者,尹佳音首次向外界透露了升级为初芯集团后的业务方向,正如“初芯”的谐音含义,硬科技产业投资的理念始终不变。

  真正发生变化的不是名称上的后缀,而是从投资业务模式到投资赋能价值的全方位进阶。据尹佳音介绍,初芯集团在原有的以基金为主的投资团队基础上,增加了一批负责企业赋能服务的队伍。这意味着,在投资主营业务之外,初芯集团将拓展出一个全新的业务板块,聚焦于硬科技标的企业专业提供赋能服务。

  从赋能价值来看,此前初芯的企业赋能模式主要脱胎于“产业+基金+园区”的三位一体投资。此次初芯集团正式提出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即三位一体加“政产学研用资”等N种服务。通过联动政府、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多方资源,在园区、厂房、实验室以及法律咨询、灵活用工、企业培训等软硬件服务方面给出一站式赋能支持,加速培育半导体及显示龙头项目落地。从“三位一体”到“3+N”,初芯集团的赋能模式俨然已完成了一次全面升级。

  加码企业赋能服务补齐管理运营短板

  “我们在跟很多企业家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都希望能和初芯分工协作,企业可以专注于技术领域,资本则需要帮助他们做好管理运营。”尹佳音分析,这样的分工非常合理,因为很多企业领导层都是技术出身,尤其很多科学家和回国创业的技术类人才,他们精通的是技术研发,在管理运营方面存在短板,这有赖于投资方来为它们整合或提供相应的资源服务。

  事实上,初芯集团此前的“三位一体”产业投资模式,就主要定位于资源的整合赋能,随着对这一模式的实践探索,再加之硬科技企业的需求愈发突出,初芯集团也在不断拓展企业赋能服务的边界,打造出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以更丰富的赋能服务体系,补齐企业管理运营短板。

  在此次显示大会升级亮相的同时,初芯集团推出了“初芯产业创新研究院-斯坦福创新实验室”,意在进一步加码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的价值内涵。

  据了解,初芯产业创新研究院定位于服务光电与半导体产业,致力于为显示领域及半导体领域,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产业上下游装备及材料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创新、人才发展创新、数字化转型、创新文化建设、组织战略变革等服务,进而打造产业多主体融通创新生态,促进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青岛芯屏项目落地。

  尹佳音介绍,斯坦福创新实验室在美国知名度很高,他们的课程在很多世界500强企业都得以应用,这次初芯集团将它独家引进,并开发出更适用于中国企业的课程,主要是想帮助企业做人才培训和运营升级,进而赋能产业创新发展。“这项服务我们已经实践了两年多,现在拥有了200多名专业导师,一方面面向企业高管培训,另一方面主要培养产业工程师。为了结合实际将赋能服务更好地落地,我们还请来了生产线上的工厂长和领导亲自去做指导。”

  一系列赋能服务背后,藏着初芯集团的一个愿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技术人才去专攻技术壁垒,让管理人才去做好企业运营,通过一系列资源的整合调配,初芯集团从投资者变成了深度参与者,为被投企业解锁更先进的发展模式。

  长期陪伴精准培育硬科技细分领域龙头

  从一支产业基金到一个超级投资服务平台,随着初芯集团的赋能服务不断升级,其硬科技产业投资版图也正在快速扩张,并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潜力。

  仅从初芯基金在青岛的投资成果来看,两年多时间,该基金已精准投出16个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细分领域龙头项目。比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青岛当地龙头企业海尔卡奥斯,半导体封测赛道的明泰微电子、颀中封测等知名企业,SID存储领域的忆芯科技,3D盖板行业的晶博光电等。另外,在此次大会的显示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中,总投资206亿的11个半导体及光电显示项目,有一大半同样出自初芯的手笔。

  从这些标的企业所在的行业赛道不难看出,初芯的投资范围始终围绕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产业资源协同效应明显,这无疑更有利于初芯集团构筑高效的资源赋能路径。

  尹佳音分析,半导体显示产业具有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等特征,在区域落地上很容易扎堆聚集,这也是我们构建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的关键所在。不仅要做大产业集群,同时还要用“专精特新”的理念,培育企业龙头,做强细分技术领域,做优产业生态。

  据了解,初芯集团在考察标的企业时,很重要的一个投资考量就是该企业是否符合初芯集团的投资生态链,能否完成资源配套,在初芯的投资版图中实现高质高效的协同成长;同时,还要深入考量企业的技术发展潜力,是否具备一定的技术门槛,避免短时间内被同行反超;另外,也要去观察企业领导层的战略定力,是否具备长期发展观,可以与初芯一起用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培育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

  某种意义上,硬科技产业投资对初芯集团来说就是一场长跑。对于被投企业,初芯既是陪跑者,也是领跑者。“硬科技企业需要更长久的赋能与陪伴。”尹佳音的这句话或许已指出了硬科技产业投资的关键。而始终在坚持赋能与陪伴的初芯,为自己再一次刷新了起点,等待在更长远的投资赛道中跑出加速度。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4日消息,今天有知情人士表示,iPhone 14的售价将上涨100美元,成为苹果史上最贵iPhone。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售价分别达到1099美元、1199美元。iPhon...
手机
  6月29日,宁波市北仑区科协在大港工业社区召开工业社区科协组织体系化建设推广和“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北仑区科协班子成员、新碶街道分管领导以及区大...
专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