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 App 数量为 232 万款,5 月当月净增 1 万款

互联网
TIME
2022-07-01 15:52
IT之家
分享

  IT之家 7 月 1 日消息,昨日,工信部公布了 2022 年 1—5 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1-5 月份,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研发费用稳步增长。

  IT之家了解到,1-5 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5850 亿元,同比增长 1.8%,增速较 1-4 月份回落 0.9 个百分点。

  工信部数据显示,移动应用程序(App)总量小幅增长。截至 5 月末,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 App 数量为 232 万款,5 月当月净增 1 万款。移动应用开发者数量达 101.7 万个,5 月当月净减 1.6 万个;第三方应用商店在架应用累计下载量达 21543 亿次,5 月当月净增 379 亿次。

  以下为工信部公布的 2022 年 1-5 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

  1-5 月份,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研发费用稳步增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增长。1-5 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以下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5850 亿元,同比增长 1.8%,增速较 1-4 月份回落 0.9 个百分点。

  利润总额降幅收窄。1-5 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5.7%,增速较 1-4 月份回落 1.3 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 495.2 亿元,同比下降 14.8%,降幅较 1-4 月份收窄 10.6 个百分点。

  研发经费规模稳步增加。1-5 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 311.2 亿元,同比增长 9.1%,增速较 1-4 月份回落 1.3 个百分点。

  二、分领域运行情况

  (一)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收入增长加快。1-5 月份,以信息服务为主的企业(包括新闻资讯、搜索、社交、游戏、音乐视频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9.1%,增速较一季度、1-4 月份分别提高 2 个和 0.9 个百分点,高于全行业整体增速 7.3 个百分点。

  (二)生活服务领域企业收入降幅扩大。1-5 月份,以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平台企业(包括本地生活、租车约车、旅游出行、金融服务、汽车、房屋住宅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20.6%,降幅较一季度、1-4 月份分别扩大 3.2 个和 0.4 个百分点。

  (三)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1-5 月份,互联网数据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收入 701.1 亿元,同比增长 30.7%,增速较 1-4 月份提高 0.3 个百分点,高于全行业整体增速 28.9 个百分点。

  三、分地区运行情况

  东部地区互联网业务收入加快增长,东北地区增势突出。

  1-5 月份,东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5329 亿元,同比增长 3.6%,增速较 1-4 月份提高 1.1 个百分点,占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重为 91.1%。

  中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202.4 亿元,同比下降 13.9%,降幅较 1-4 月份扩大 0.4 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293.5 亿元,同比下降 15.7%。

  东北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 24.9 亿元,同比增长 26.5%,增速较 1-4 月份提高 0.1 个百分点。

  主要大省发展态势分化。1-5 月份,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居前 5 名的北京(增长 11.1%)、广东(下降 0.1%)、上海(增长 10.8%)、浙江(下降 0.2%)和天津(下降 33%)共完成业务收入 5009 亿元,同比增长 4.1%,占全国比重达 85.6%。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实现正增长的省市有 14 个,较 4 月份减少 3 个,其中湖北、西藏、辽宁增速超过 50%,天津、河南、云南降幅超 30%。

  四、我国移动应用程序(App)发展情况

  移动应用程序(App)总量小幅增长。截至 5 月末,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 App 数量为 232 万款,5 月当月净增 1 万款。移动应用开发者数量达 101.7 万个,5 月当月净减 1.6 万个;第三方应用商店在架应用累计下载量达 21543 亿次,5 月当月净增 379 亿次。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28日,台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岚一行4人赴仙居县考察调研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仙居县科协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考察。  徐岚一行首先来到仙居揽秀科普...
业界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莫干山院士之家进家院士陈国良及团队专家赴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考察指导。德清县政府、德清县科协等领导分别陪...
专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