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强根铸魂,让党旗飘扬在策源地建设最前线

企业
TIME
2022-06-07 16:59
新华网
分享

  离子注入机实现全谱系产品国产化,2400余项科技项目有序推进,数百项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取得成功突破……近两年,中国电科在关键器件、高端装备等“卡脖子”领域持续突破,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中国电科党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在做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员带头,青年冲锋。

  为完成下一代测试仪器研发任务,这段时间,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科思仪”)研发现场,灯火通明成为常态,电科思仪党委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了10余支“党员攻关团队”,聚焦项目目标与需求,攻坚克难,聚力攻关。

  “在重大任务实施过程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可以充分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电科思仪董事长张红卫表示。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重点任务,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飘扬。

  把重大任务落实作为“磨刀石”“试金石”,中国电科党组以选树标杆党支部、创建党员攻关团队、围绕创新链上下游开展共创共建等方式,沿着科技创新链条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科技创新中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中国电科无时无刻不在发挥党组织作用。

  夜幕降临,位于中国电科智能科技园的智能院重点实验室却依旧灯火通明。房间内时不时传来阵阵激烈的研讨声,而这些让大家不停不歇进行攻关的,正是为履行原创技术策源地使命的自发之举。

  “智能院要担当中国电科人工智能科技发展技术总体单位重要职能,打造人工智能原创技术的‘策源地’。”2021年12月22日,在中国电科智能科技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中国电科党组对智能院委以重任。

  “我们联合了集团内10余家优势单位开展集中攻关,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智能院院长徐珞表示。这个汇聚起尖端科技领先成果的专业研究院,体现了中国电科超前布局前沿科技领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围绕“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主线,智能院党委坚持党建与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策源地建设重大项目上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全面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团队”作用,通过月支部书记例会、“晒出”成绩单等方式,使党建工作充分融合科技创新,汇聚成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巨大动力。

  “从0到1”,策动前沿科技“花开遍地”;“从1到100”,激活关键技术的源头活水。中国电科党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在事关国家发展的关键核心领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多个关键领域已经实现技术突破。

  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中国电科在装备、器件、材料、芯片等关键领域集智攻关,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技术成果:突破FPGA芯片研制瓶颈、形成全自主架构DSP技术体系、申威CPU攻关和“从芯到云”生态建设也取得新突破……

  强基铸魂,激发创新活力。中国电科党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科技创新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并沿着科技创新链条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为进一步减轻低收入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日前,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布通告,凡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如果缴纳202...
国内
  6月7日正是全国高考第一天,下午,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发文向考生送祝福,称放平心态才能更好发挥。  原文内容:  今天是全国高考第一天,高考对很多人来说是...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