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昨起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

房产
TIME
2022-06-06 15:23
广州日报
分享

  昨日起,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实现申领、签发、使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记者从警方获悉,截至当天16时,广州已累计受理群众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1204宗。

  在海珠区琶洲街政务中心,来穗工作近十年的李春燕告诉记者,她赶在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启用首日尝“头啖汤”。“申领过程非常方便,在手机上操作上传个人资料,审批通过就可以申领了。”在她看来,电子居住证极大方便日常工作和生活,保存和续期非常方便,并且不用担心遗失的问题。

  像李春燕这样得知可线上申领电子居住证后跃跃欲试的群众不在少数。家在湖北的郝世明在广州已经做了三年的上班族,因平日要上班,没时间到线下申领实体居住证。“今天,前后一共花了半小时左右就拿到了证。”看着新出炉的电子居住证,他开心不已。

  “以往办理实体居住证,从受理到完成大约需要十个工作日,每天需要处理50多宗实体居住证申领,最多的时候需要处理100多宗。”琶洲街道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曾观智介绍,其所负责的社区有不少流动人口,人员相对复杂,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能让辖区群众少跑腿,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2010年1月1日起,广州市实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为在穗流动人口逐步享用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经统计,自2010年1月发放《广东省居住证》以来,全市已累计发放居住证1631.83万张,其中2021年发放居住证55.27万张,签注居住证185.33万次。

  广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四级高级警长杨广华透露,据估算,6月1日启用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以后,今年将有约140万在穗流动人口可通过粤省事、粤居码微信小程序端,享受零跑动的指尖办证服务。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绍兴越城区科协、府山街道办事处现场验收了绍兴爱尔眼科眼健康科普馆并授于“越城区眼健康科普馆”牌匾,该科普馆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场馆设有眼健康科普宣教长廊...
新科技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6月6日)举行,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
新科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