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风口下 阳光城的地产+科技探索之路

企业
TIME
2021-09-18 16:45
科技在线
分享

  “产业优化升级”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已经被提升到最重要的位置,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机会所在。”十四五“与科技创新风口下,未来中国经济与产业发展拥有无限的机会与可能。

  在地产领域,科技的应用还远不如其他行业。下半场,房企都在找赛道,找转型,科技会成为房企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因此将越来越受到行业重视。科技在地产行业可应用的领域其实非常广泛,分为企业管理、设计营造、家居工程、物业管理四大领域。未来,科技在地产行业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及作用。

  事实上,阳光城早已开启地产+科技的探索模式,近几年逐显成效。

  数字化战略不断进阶 倒逼管理模型转型升级

  对房企而言,“向管理要效益”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普遍的做法是通过信息化重构管理体系。数据显示,2015-2019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软件解决方案市场从24亿元增长至6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8.78%。面对新时代的浪潮,房企并不缺少探索的意愿与勇气。从开发、营销、服务到产品,科技正在重塑房地产行业的各个环节。

  在所有房企中,阳光城的数字系统从搭建一整个规划体系开始,稳扎稳打。为了让信息化与数字化能力成为实现突破的生产工具,阳光城赋予创新技术更高权重,重构内部业务流程,倒逼管理模型转型升级。从信息化到数字化,阳光城着眼于财务目标、项目运营和客户服务,推动实现“业财、运营、服务”三个一体化战略目标。

  在财务共享方面,阳光城财务共享中心将AI、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信息化技术融入房企日常运营。不仅集成基础财务管理职能,还被赋予经营管理职能,打通了原本分散的业务节点的信息壁垒,实现全面协同运营。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搭建信息化运营框架,管理超过8000个银行账号,业务处理及时率及准确率达到99%,资金支付0失误。

  如果说财务共享战略是基于财务经营视角对阳光城的一次革命,那么经营共享战略则是阳光城全方位的淬火。阳光城经营管理系统,通过构建5个数字化平台支撑体系,同步搭建包括定价、货值、回款管理等在内的深度应用场景,最终实现职能协同线上化、运营管理场景化、经营决策数字化的战略目标。目前已将全国785个地块全部纳入平台监控范围。

  而在客户服务方面,阳光城秉承着匠心精神,力求以数字化为手段,做到精准研判客户诉求、精进客户线上销售体验,打造品质交付数字化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数字化服务。为此,阳光城分别打造了城市地图平台、阳光房宝2.0,并启动行业内首个全员客服计划,始终将客户体验放在首位。

  绿色智慧家赋能当代生活 融入科技新体验

  基于对未来人居理想生活的探索,阳光城于2018年提出了“绿色智慧家”的产品战略并发布了《绿色智慧家白皮书》。以重新定义好房子的标准为目标,打造品质可靠、绿色健康、便捷安全的产品。2019年,阳光城与清华大学签署五大研究课题,推进绿色智慧家研究。2020年,绿色智慧家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发表三篇论文,被中国领先的行业期刊收录。

  阳光城认为,科技最本质的价值不是标签,而是让生活从步入社区的那一刻起、到开启家门后的每一步,都有提前精心设计的美好相伴。

  绿色智慧家用智慧科技赋能生活,围绕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两大核心,打造覆盖多个生活空间场景的系统解决方案,带来更便捷安全、智能健康的全新生活体验。通过智慧通行、人脸识别与手机智控技术,联动智能呼梯与智能开锁等技术,打造全方位的智慧安防系统与全天候智慧生活系统。

  阳光城通过绿色智慧家智慧终端系统,让家随需求而变,重新定义智慧家庭。通过APP集成控制,一键解决了灯光调控、温度调控、家电、门禁等多种需求,还能及时推送家居环境情况实时监测信息。阳光城不再只将房子视为物理空间的载体,而是结合业主生活需求、市场变化、科技发展水平及疫情突发等需要,优化智慧家居性能,用细节打动用户。

  2021年阳光城实现了绿色智慧家从1.0到2.0的升级,截止上半年末,已在全国落地96座绿色智慧家项目,为超10万户家庭带来绿色智慧的生活方式。

  未来社区实践 探索科技时代新人居

  2019年6月,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公示》,全省24个小区成为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金华老厂房项目——山嘴头未来社区·檀院便是其中之一,由阳光城等四家房企联袂打造。

  作为金华未来社区开篇之作,山嘴头未来社区总体量建面约 57 万方,围绕“水韵江南,数创智城”,涵盖品质住宅、商务办公、邻里中心等复合业态,将按照“一心三化九场景” 33 项指标要求,落地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构建未来教育、邻里、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敲响多元复合的未来之门,既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也是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

  与传统社区不同的是,未来社区更注重:邻里关系、智慧生活,以及绿色环保,将依托包括智慧医疗、智慧康养、智慧交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予居民全天候智慧化生活体验。

  金华未来社区将成为具有品质人居、优质创业、文化包容、富有活力的未来都市生活新典范,着力打造成为具有金开特色的未来城市样板社区。真正实现空间融合、生态融合、文化融合。

  过去,地产行业比拼的是价格,如今已进入品质为王的时代。如何做到高品质也对科技的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展望未来,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认为,首先房地产行业是永恒的行业;其次,高品质时代,房企要顺应国家号召,有担当、能作为;房地产行业赛道宽广,“地产+科技”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9月18日特斯拉中国方面公布了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8月,特斯拉创造了中国市场单月最好成绩,批发销量达到44264辆,其中出口量突破性的达到31379辆。  特斯拉有关人...
汽车
  京东宣布2021年京东双十一购物节将提前开启。  今年的京东双十一活动将于10月20日晚8点开始预售,比去年提前了4个小时。  在10月20日至11月10日活动期间,每晚8点...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