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转型多元化合作经营 探索书店发展新格局

业界
TIME
2021-09-07 09:26
新华综合
分享

  为了建设“书香朝阳 阅读之城”,朝阳区不断加强政府引导,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目前,朝阳区共有实体书店332家,数量位居全市之首。其中,超过5000平方米的大型书城2家,超过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书城6家。今年截止到目前,新开设书店11家。(详见《北京青年报》)

  在很多城市实体书店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北京市朝阳区的实体书店却能够实现书店数量和经营利润的“逆势增长”,背后的原因除了和地方政府多方面的扶持政策有关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些实体书店经营管理者在经营策略上的积极调整、多方探索,最终踏准了时代的节奏,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从而重新在市场站稳了脚跟。

  尽管这些实体书店在具体的经营管理上各有特色,不尽相同,但是共同点就是不再死守着“书店只卖书”的旧有原则,坚持多元化合作、多业态经营,最终打造出了新的经营特色,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也正因为如此,传统实体书店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运营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不但实现了自身利润的增长,而且发挥品牌引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为推动全民阅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比如,在北京市朝阳区有一家叫书穹格的书店,在转型过程中坚持多业态经营,融入咖啡简餐之余,还与在年轻人当中拥有较大影响力的美克家居贯通。多重跨界,让置身其中的消费者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生活与艺术的交互,体验到全新的美学生活方式,因此大受年轻人的欢迎,书店人流增加,自己卖了书,家具店也卖了家具,实现了双赢。

  实体书店在坚持多元化经营这条道路上,可以说脑洞开得越来越大,步子迈得也越来越大。比如某家新概念书店,不但在装修风格上“高大上”,而且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已累计举办几百场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不断拓展城市文化生活的边界。活动持续邀请和汇聚作家、学者、艺术家、设计师、音乐人、影评人等,通过一场场富于洞见的沙龙对谈,捕捉文化前沿动态,引领读者精神“向上”,视野“向外”,在赢得越来越多市民读者喜爱的同时,也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文化高地,然后通过售卖图书、文创产品实现持续的盈利。

  近年来,网络书店的冲击,确实给实体书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多元化、多业态经营,不但成为实体书店一种自救的手段,一种发展的趋势,同时更成为实体书店谋求转型的一个契机。我们也期待那些现在面临经营困难,仍旧在苦苦探索当中的实体书店,多向这些书店借鉴学习。

  2021年9月6日,市民在北京宛平古城内的和平书店看书。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扶持实体书店、特色书店建设并倡导市民读书。目前,北京市实体书店已超过两千家,初步建立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多业融合、遍布全北京市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9月6日,市民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商场内的书店里选购。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9月6日,市民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商场内的书店里看书。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如今,智能手机可以说是发布很频繁,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产品发布,不过,很多人都说,这些手机并没有什么很大的亮点,几乎体验都是一样的。其实,一部手机能否拥有好的体验,虽然和...
手机
  9月6日 消息:中国电信官方宣布,为庆祝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成功发行上市,将向老用户赠送流量和升级宽带。  具体来说,电信将向10年以上手机网龄的老用户赠流量10G,并且连...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