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8 Pro对垒小米MIX 4,旗舰之王将会花落谁家?

手机
TIME
2021-08-20 17:14
科技在线
分享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除了在性能表现上越发强悍之外,在设计上也愈发有特色,而给我们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手机屏幕上的改变了。

  从最开始的上下厚边框,到刘海屏、水滴屏、挖孔屏,再到真全面屏,不仅屏占比越来越大,颜值也越来越高,给消费者呈现的视觉体验也越来越惊艳。毫无疑问,这是当前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因此各大手机品牌都围绕着屏幕形态大做文章。

  进入8月份,小米、iQOO分别发布的旗舰手机小米MIX 4和iQOO 8 Pro就都将重点放在了屏幕上,不过,二者在屏幕上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最终呈现出的显示效果也不同。

  其中,小米MIX 4主要以屏幕形态为卖点,采用了屏下摄像技术,将前摄隐藏在状态栏中间,四边极窄,实现了完全无开孔的100%全面屏,视觉效果非常有冲击力。而iQOO 8 Pro选择了一块挖孔屏,为了在流畅度、细腻度、准确度和舒适度等层面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极致的体验,其在屏幕上进行了超豪华堆料,屏幕综合素质非常高。

  那么,小米MIX 4和iQOO 8 Pro这两款手机在屏幕上都有哪些差异表现呢?

  小米MIX 4对比iQOO 8 Pro,谁会胜出?

  2016年10月,小米毫无征兆的发布了一款“全面屏”设计的MIX概念机,不仅打破了传统屏幕形态,也震惊了整个手机圈,此后,全面屏的概念也开始在手机圈流行起来。而小米MIX之后的两代机型,可看作是在初代MIX基础上的改进版,并未有真正独特的创新,因此都没能重现初代MIX的辉煌。

  2019年,小米推出了MIX Alpha环绕屏概念机,由于量产难度太大无法上市,雷军宣告了该机的“死亡”,此后MIX系列就陷入了沉寂,很多人以为小米MIX系列不会再更新,但不曾想,经过3年时间的沉淀,小米MIX系列再次回归,而出现在大众面前的最新一代小米MIX 4,带来了一块正面无任何开孔,且屏占比为100%的“完美屏幕”。

  具体来看,小米MIX 4的屏幕首次采用了CUP全面屏技术,将前置摄像头放置于 AMOLED 屏幕下方,实现了隐藏的效果,这种正面全是屏的设计,在视觉上极具美感和冲击力。不过遗憾的是,小米MIX 4为了适配屏下摄像头,在屏幕上放弃了2K的分辨率,选择了1080P,在显示上相较2K来说,细节没那么丰富。

  可以说,屏幕既是小米MIX 4最大的亮点,也是其最大的妥协之处。而从其搭载的这些配置来看,小米MIX 4的屏幕虽然给消费者呈现了完美的视觉效果,但其整体的屏幕素质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日常使用完全够用,但却算不上行业顶级。

  相对而言,iQOO 8 Pro的屏幕采用的是挖孔屏,在整体的视觉呈现效果上没有小米MIX 4 的完整,但在屏幕素质上,该款手机不仅拥有行业一流的2K超清分辨率配置,还具备原生10亿色彩、120Hz 高刷新率等顶级特性,在游戏、视频等各种场景下,可以保证用户获得极致的操控需求和流畅细腻的视觉体验。

  不过,2K分辨率+120Hz 高刷新率的组合是耗电大户,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手机拥有更持久的续航,很多消费者并不会同时开启2K分辨率和120Hz 高刷新率。但这样一来,就让2K分辨率+120Hz 高刷新率组合有点形同虚设了。

  为解决这一痛点,iQOO 8 Pro全球首发了E5高亮度发光材质,相对于E4发光材质在峰值亮度上有较大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全新E5材质除了能发出更亮的光之外,还可以消耗更少能量,有效提升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不仅如此,iQOO 8 Pro还在屏幕上加入了LTPO无极变速技术,能够实现1-120Hz刷新率的自由切换,完美解决高分辨率与高刷带来的功耗问题。

  另外,iQOO 8 Pro还在屏幕上加入了微棱镜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在屏幕上方用低温光刻工艺制作了一层微棱镜,可以减少手机屏幕像素光线的漫溢,使得屏幕光更加聚焦,能够实现更高的出光效率,又能有效减少光损耗,达到更节能的效果。据悉,在同等屏幕亮度表现下,相比不采用该技术的屏幕,功耗降低了8%。

  可以说,在E5发光材料+LTPO无级变速技术+微棱镜技术这个超级“省电全家桶”的加持下,iQOO 8 Pro不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完美的显示效果,还能够让该机实现更长的续航。

  总之,单就屏幕而言,小米MIX 4的屏下镜头虽然保留了屏幕的完整性,但也因此损失了前置成像素质和高分辨率带来的屏幕显示素质。相比之下,iQOO 8 Pro虽然采用的是挖孔屏设计,但其屏幕显示效果却达到了当前行业旗舰机屏幕的天花板,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可以说,两款手机都各有优缺点。

  用户需要的是真全面屏,还是视觉显示更好的屏?

  这里提出一个问题,作为一名消费者,在追求屏幕视觉体验的过程中,你会选择小米MIX 4这样无挖孔、全屏没有视觉遮挡、观感更好但分辨率只有1080P的手机,还是会选择2K分辨率、屏显效果更好、但却是挖孔屏设计的手机呢?

  这虽然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子,但需要指出的是,有业内人士提出,屏下摄像技术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虽然在逐渐地走向成熟,但是,距离完全掌握和运用该技术仍然还差些火候。

  上文提到,自2016年小米MIX初代概念机面世开始,全面屏的概念就在手机圈流行了起来,屏下摄像头技术也成为了各大厂商的研发重点,不过,还是有很多的痛点始终未能得到突破。

  比如透光量,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前置摄像头的上方只有一层玻璃,而屏下摄像头则是镜头放在了玻璃和屏幕的下方,这让哪怕是很能透光的OLED屏幕也产生了透光能力不足的问题,下方前置摄像头的传感器接收不到足够的光线,会严重影响屏幕显示的清晰度以及手机的自拍体验。

  在小米MIX 4的身上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小米创始人雷军直言,“如果你是特别特别喜欢自拍的话,我还是建议你去购买挖孔屏手机,小米MIX 4还是在探索过程中的。”从雷军的这句话可以看出,小米MIX 4屏幕在透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

  从某种程度来说,屏下摄像技术仅仅是如何让屏幕看起来更和谐,让视觉效果更完整,但却没有深入解决屏幕显示效果。相对来说,挖孔屏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且也已经成为了各大主流手机厂商推出的旗舰手机的首选屏幕语言。虽然在视觉上没有那么完美,但不得不承认,挖孔屏才是当前智能手机行业更有利于厂商提供更高屏幕素质的解决方案。

  或许“真全面屏”是手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却不一定会是手机的终极形态,起码现在还不能下这样的定论。因为,决定手机外观走向的除了消费者的反馈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厂商们能否拥有改变供应链的能力。

  那么,消费者需要的究竟是一块真全面屏,还是视觉显示更完美的屏呢?毋庸置疑,不管厂商是以怎样的屏幕形态展示给消费者,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实际体验上来。因为,只有消费者认为好,那才是真的好。

  而就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屏下摄像技术的诸多痛点没有完全攻克之前,真全面屏的故事还将继续,当下最重要的还是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综合素质更完美的屏,毕竟,那才是能给他们带来的真正极致体验。

结语:

  综上所述,如果你是一个追求极致屏幕显示效果的消费者,那么iQOO 8 Pro的这块三星E5发光材料+2K分辨率+120Hz 刷新率+LTPO无极变速+微棱镜技术的屏幕就是你的最佳选择。如果你是一位喜欢尝鲜的消费者,那么小米MIX 4或许是你的最优解。当然,选择手机最重要的还是看自己的心意,毕竟自己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但毋庸置疑的是,继今年618年中大战iQOO以全行业安卓TOP2的成绩紧逼小米之后,在今年下半年,两家品牌也将随着iQOO 8系列和小米MIX 4的上市,展开新一轮的厮杀。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IT之家 8 月 20 日消息 8 月 19 日晚,微信公众号“YOUNG 财经”发布一则“应诉声明”称:7 月 28 日收到来自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的传票,被拼多多起诉侵犯其名誉权。...
企业
  天眼查App显示,8月18日,熊猫直播关联公司北京潘达互娱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销。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张菊元,注册资本约1010.05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技术...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