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致新生”微电影展映:十位学生用 iPhone 讲述大学生活

手机
TIME
2021-08-20 10:24
凤凰网科技
分享

  在去年,苹果以“好想回学校”为主题,带来九部由学生手持 iPhone 拍摄,通过 iPad、Mac 设备进行后期的视频短片,讲述在疫情大背景下学生对于返校的期待。

  今年苹果继续这一学生活动,在第二年以“致新生”为主题带来了十部全新短片,十位“Z 世代”大学生通过苹果设备,对大学生活进行了属于自己的解读。

1.jpg

  今年的十部作品分别是《谁拿了遥控器》、《睡裙》、《张大侠》、《英雄专访》、《芬和的小故事》、《开学第一天》、《智⻮》、《告别》、《看不⻅她》、《最后五分钟》,在过去 2 个月中,学生们完成了从剧本写作、团队组建、拍摄到后期制作的全部流程,并将 Apple 的产品和生态完全融入创作过程,通过独特的视角,在高考结束后、大学新入学和大学生活中三个阶段讲述了不同“学生”的故事,给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一点启发和鼓励。

  我们也采访到了拍摄短片《智⻮》的学生导演赵丁立,深入了解学生拍摄短片的过程与想法,他这次使用了一台 iPhone 12 Pro Max、一台 iPad Pro 以及一台 MacBook Pro 拍出了自己脑海中的故事。

  《智齿》讲述了南方小镇上的三个女生,从小一起⻓大,是旁人眼中形影不离的“闺蜜”。但是 随着高考的结束,两个女生将离开小镇去求学,原本固若”铁三⻆“的友情即将面临分别的故事。

  这个细腻的情感故事,是赵丁立每天用备忘录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好事多磨,好剧本一定要磨出来的。”他讲到这个故事很多灵感来源于生活之中,所以及时记录、描述一个角色、一句台词,或者一个灵感,都会对后期剧本的完善有很大的帮助,而整个故事也就这样渐渐的在 iPhone 上搭建出来。

  剧本准备充分之后,赵丁立会使用 iPad Pro 配合 Procreate 软件进行分镜绘制,他表示:“使用 iPad Pro 最大的感受就是便利,因为可以随身携带,当你在勘景现场,就能随时拿出 iPad 进行绘制,同时 Procreate 里面自带的多种不同笔刷,可以满足完整的镜头分镜创作,表现不同材质、风格,遗憾的就是不能在创建画布的时候选择适用于画分镜的格子,否则用起来会更顺手一些。”

  在短片《智齿》中,整个第二章节充满了水元素,有一些镜头是使用 iPhone 直接在水下拍摄完成。“虽然只是一个镜头,但是如果使用平时水下摄影机的拍法,时间和成本将会是上百倍。iPhone 目前是完全可以实行水下裸机拍摄的,我们大概 NG 了有至少 15 条左右,手机一直处于出水入水的状态,丝毫没有影响。”赵丁立说到,同时他还表示,在许多角度刁钻的镜头上,iPhone 的便捷和稳定优势是很大的,效果完全不逊于摄影机,同时对于剧组而言,可以节省成本和时间。

  同时今年有多部短片采用杜比视界拍摄,这也是随着 iPhone 硬件的升级,今年学生作品与往年最大的不同,赵丁立表示:“在杜比视界中色彩深度和光影细节可以达到最优,这次想展现的主题是色彩鲜明的青春片,所以在杜比视界中会有瑞丽色彩和鲜明反差。”并且在整个工作流上,Mac 也已经支持剪辑并导出杜比视界 HDR,这也为视频创作者提供了一套最优的解决方案。

  曾经说到拍电影、用视频形式进行创作,不少人都会认为是一件麻烦事,尤其对于学生群体来说,还要承担昂贵的拍摄器材,包括摄像机以及后期、剪辑阶段的各种专业设备。而现在随着移动设备性能的发展,学生完全可以用手中的 iPhone 拍摄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并且创意完全不用受限:水下拍摄、杜比视界、多机位这些原来需要专业团队才能完成的事情,现在都包含在 iPhone 的功能之内。

  通过这次的十部作品就可以看出,当移动设备把视频创作的门槛降低之后,人人都可以拍视频,不会错失用影像记录生活的机会,为年轻人表达自己的生活、创意提供了新的出口,同时设备的普及也丰富了整个视频创作的表达形式,影响着人们对于视频,对于创作的理解。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记者20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9月1日起,北京等28个城市将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基础上,北京、长春、南宁等28个城...
热点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将于近日择机实施第二次出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持续对神舟十二号飞船及核心舱组合体实施24小时不间断的跟踪测控,目前,核心舱组合体运行稳定,...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