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利好音乐产业,腾讯音乐Q2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超6600万

热点
TIME
2021-08-19 11:43
消费快报网
分享

  北京时间8月17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下文简称腾讯音乐)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强劲效能和中国音乐行业的向好态势,腾讯音乐在2021年二季度营收增至80.1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5.5%的稳健增长。截至2021年6月底,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约计6620万,再创历史新高。

1629341861786147.jpg

  数字经济利好数字音乐产业:基础稳健、创新加速

  科技飞跃进步,数字经济从社交、支付、娱乐、出行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音乐也成为大众文娱必不可缺的部分。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将数字经济列为未来重点发展行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导数字文化产业生态构建,腾讯音乐迎来全新发展风口。

  腾讯音乐财报显示,虽然后疫情时代到来,用户获取增长速度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且二季度在线娱乐消费进入常态化增长阶段,节假日之类的消费刺激较少,但腾讯音乐的基础盘业务依旧延续惯性稳健增长,总营收、在线音乐付费人数等关键数据依旧成绩亮眼。这既表明数字音乐、正版消费已取得良好的消费者基础,也证明腾讯音乐在社区运营、多元内容等领域的独到之处。

  另一方面,财报显示腾讯音乐在创新业务上稳步推进。2021年二季度,腾讯音乐与腾讯体系深度合作,通过IP合作项目在游戏、影业、文学和动漫品类共创20多首上榜歌曲、携手中国著名导演执导的电影《悬崖之上》联合制作了主题曲,内容共创成绩瞩目;先后打造返场、青春宇宙、时光回响、海洋日企划等自制企划,广泛吸引众多圈层的用户参与,用户活跃度、话题参与度均得到大幅提升;全景音乐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特别打造海镜云裳国风音乐盛典、与TOMORROW LAND携手打造电音节,也在线上呈现出世界级电音现场的盛况,“燥”起音乐演出更多未来。

  腾讯音乐的长期主义:一体两翼、价值共创

  听歌是生活中最为广泛的娱乐方式之一,数字音乐依托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来到新发展阶段。过去,中国数字音乐曾经历盗版横行的无序增长时期。如今,随着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发展进入政策合理监管下的有序时代,腾讯音乐开启“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共创行业长期价值。

1629341883622569.jpg

  2021年6月,腾讯音乐进行了最大规模组织架构升级,制定内容与平台“一体两翼”两大核心方向。内容层面,腾讯音乐宣布成立内容业务线,负责内容板块业务的整体规划、战略制定和统筹管理,集中资源,引入、共创、推广优质音乐内容,将集团的内容能力全链条化。平台层面,腾讯音乐推出多项创新举措,积极开拓腾讯基因所擅长的社交化、社区化等场景,进一步增强平台的竞争力与吸引力;与微信视频号等腾讯生态体系更广泛合作,为歌手、音乐人和用户创造更多释放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

  平台外部,非独家版权政策落地,将促使网络音乐行业版权费用回归到理性区间,对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大有裨益。有分析指出,此举将大幅度松绑在线音乐平台在曲库版权上的天价成本,腾讯音乐所长期坚持的扶持原创音乐的事业也将获得更多的预算空间,更多元的价值共创将在腾讯音乐与音乐创作者之间发生,也将深刻地启发数字时代的中国音乐未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凤凰网科技讯 8月19日消息,继18日蔚来车主对NOP以及NP发表联合声明后,今日,在蔚来App上有数千人参与反对“车主联合声明”。众多车主称,自己不想“被代表”。截至发稿,...
汽车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北京时间19日凌晨,温哥华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审理全部结束。据加拿大当地记者@proctor...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