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如此抹黑岳飞 《江南百景图》你太离谱!

手游
TIME
2021-08-13 14:17
央视网
分享

  气壮山河“莫等闲”、要一雪“靖康耻”的忠义名将岳飞,怎么也想不到,千年后一款标榜古风的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把他设定成游戏中最末等的 “闲人”角色。

  还用侮辱性极强的“肉袒牵羊”形象塑造他的人物立绘。

  而以跪姿被钉上历史耻辱柱的秦桧,在游戏里混了个“天”字号等级。

《江南百景图》此事引发众多网友怒火

  因为“肉袒牵羊”是古代战败后一种屈辱的受降仪式,脱光上身是向对方表示恭敬和谢罪,牵着羊的意思是自己像羊一样任人宰割。

  司马迁《史记·宋微子世家》记载:“周武王克殷,微子乃持其祭器造于军门,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茅,膝行而前以告......”

  靖康之耻,金人就曾逼迫丧家亡国的徽钦二宗行牵羊礼受降。千年前岳飞以性命捍卫了忠诚勇毅,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流芳百世、受后世景仰,一款游戏居然膨胀到漠视历史、颠倒黑白的程度,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这一类的“迷惑操作”,《江南百景图》出了不止一次。

  比如历史上自称“九千岁”专擅朝政的大宦官魏忠贤,在《江南百景图》里和秦桧,是一个量级的“天”字号人物。

  另一位大海盗汪直,不仅是“天”级角色,还被游戏策划安排去救了郑和。

  并有如下对话产生:

  “我将来要出海”

  “那我在海上保护你”

  且不说这俩人之间差了百余年,自古正邪不两立,如此安排确实是荒唐可笑。

  游戏是一种精神产品,天马行空地创作是必须的,网友也给足了宽容和空间,但此番愤怒绝对不是上纲上线。因为创作不等于瞎作、改编绝不是乱编。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做着颠倒是非的事情。与其不痛不痒地道歉,《江南百景图》的主创还是应该好好反思反思问题到底出在哪。

  这款游戏以年轻玩家居多,更需要尊重事实、尊重历史。

  正如中国历史研究院所言:“如果青少年接触的是扭曲的历史,那么历史将不成其为历史,民族记忆也将走向破碎与虚无。 游戏虽小,意义不小。历史虽重,自轻则侮。

  对《江南百景图》引发的巨大争议,你怎么看?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在昨晚的荣耀新品发布会上,备受期待的荣耀Magic3系列正式发布,同时,还带来了荣耀X20、荣耀平板V7 Pro等新品。  今日上午10:08,荣耀X20将正式开售,提供6GB+128GB、8GB...
手机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爱奇艺公司(NASDAQ: IQ)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76亿元(人民币,...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