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盘之争:阿里巴巴叫阵百度,来势汹汹却首战告败

互联网
TIME
2021-07-30 10:18
新浪科技
分享

  从第 2 名跌落至 385 名 —— 在 App Store 上,阿里云盘仅用时 4 个月,便从下载巅峰跌入到谷底。

  今年 3 月,作为阿里云推出面向消费者个人的云业务,阿里云盘“来势汹汹”,每个产品功能都针对百度网盘作出设计,例如上传下载不限速、无广告、免费使用等功能一应俱全,在营销上更是喊出将对标百度等口号。

  当大家以为“一场巨头间的网盘大战”即将掀起时,战事却戛然而止了。随着下载量数据的走低,用户吐槽也接踵而至。

  而在这背后,关于国民级个人化云存储产品是否需要“新老接替”,正在引发业界思考。

  实测:功能单一存在差距

  去年 8 月,阿里云盘(更名后)正式上线 App Store,凭借着永不限速,免费送 2T 等一系列营销手段,迅速引来第一批种子消费者关注。在内测 7 个月后,阿里又于今年 3 月正式开启云盘公测,所有用户均可下载使用。

  据七麦数据显示,最热的时候,阿里云盘在 App Store 总榜排名位居第 2 名。随后排名一路下滑。据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其在 App Store 总榜排名已跌落至总榜 385 名左右。期间,在 5 月末时还曾一度跌至总榜 1000 名外。

  与此同时,网络上一些吐槽阿里云盘的负面消息开始出现。

  “原先赠送的空间,白纸黑字写的是永久的,结果没过多久,又宣称这些空间需要做特定的任务才能保留,无法完成任务空间便会回收。主动权一下子掌握到了阿里手里。”网络上,有关于阿里云盘早期营销过激,最终变更免费空间赠送规则导致不满的声音讨论颇多。

  另有用户表示,阿里云盘分享功能受限,且较竞品功能单一,最终放弃。

  据新浪科技实测体验发现,虽然目前该产品已经上线了分享功能,但目前整体功能仍较为单一,主要以本地视频及照片内容的云端同步管理为主,相比于市面上比较成熟的网盘产品,在热门资源、云盘工具等方面,仍存在不小差距。

  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盘的核心功能首先是分享传播,其次才是存储。然而由于阿里云盘早期营销节奏过快,直到 3 个月后才正式推出分享功能,过程中导致首轮用户在下载体验之后败兴而归,产品研发与市场节奏把控上确实需要完善。

  此外,让有些用户拒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迁移成本。“自己的东西都在其他网盘上,迁移成本太高了,个人都有几十上百 GB,何况企业级客户呢。动力又在哪儿?”

(左:百度网盘 右:阿里云盘)

左:百度网盘 右:阿里云盘

  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11 月,百度网盘用户规模已突破 7 亿。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七麦数据对阿里云盘的下载量预估为 260 万左右,两者差距明显。

  策略:免费已不适用于网盘行业?

  事实上,个人网盘并非新鲜事物。早在 2008 年前后,国内就曾掀起过一场规模空前的“百盘大战”。当时,以百度、360、迅雷等为主的各大主流网盘玩家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通过免费扩容等方式争抢用户,寄希望于通过规模化优势抵消短期免费扩张带来的经济损失,最终形成可持续商业营收模式。

  然而不幸的是,最终通过网盘免费换用户的市场策略事与愿违,许多企业在换来市场后,并没有培养出用户的付费习惯,而高昂的成本则让大家不堪重负。

  2016 年起,市场份额位居国内第二的 360 云盘宣布将关闭个人云盘服务后,大部分玩家纷纷离场,最终百度网盘成了赢家,一度占据国内个人网盘 80% 以上的市场份额。

  如今,伴随着阿里云盘重新杀入这一领域,但类似于“百盘大战”时砸钱免费赠流量营销获客的市场策略,似乎已不受消费者关注。

  “我不太在乎是否免费,最重要的还是使用体验和对工作效率的提升”,长期使用云盘的用户对新浪科技表示,云盘最关键的是自己和分享对象都有会员,这样分享的效果才最佳,目前大部分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出于工作习惯和被分享者使用体验的考虑,目前他更倾向于使用市场接受度更高的网盘产品。

  “我觉得免费策略并不适用于所有消费者,对于此前长期使用其他品牌的用户而言,如果只想凭借免费不限速就让用户心甘情愿地迁移,很难”,该用户说道。

  实际上,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通过免费福利圈养用户,当用户产生依赖后又开始“钝刀子”割肉寻求商业转化,这已经成为了传统套路。目前,阿里云盘对外宣称免费不限速,对外也很少提及商业模式,但长远来看商业化是必经之路。“后续如果用户真做起来之后,阿里云盘又忽然转向收费呢?又或者项目不如预期,决定不做了,大家又会去迁移数据,就又成为了不必要的负担”。

  在该用户看来,对于此前便已经趋于成熟的个人网盘市场而言,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与市场策略,才是新玩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竞争:优胜劣汰是必经之路

  此前,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谈及过开展个人云盘业务的一些思考 —— 阿里云盘的定位并不是一款网盘产品,而是个人云。他认为,未来人人都会在云上有一个空间,可以去存储内容,而阿里云想要去做的便是一款面向未来的个人云产品。

  尤其是近几年,用户对于存储空间的需求也在提升,但百度网盘通过下载限速取得商业回报的方式频频遭遇外界指责。需求的客观存在,以及外界对于百度网盘收费模式的不满,为阿里云盘的入场提供了机会。

  然而事实上,对于个人云产品这一赛道而言,目前除了百度网盘、腾讯微云等这一类网盘领域已经相对成熟的参与者之外,包括 iCloud、华为云服务空间、小米云服务等基于智能手机等硬件产品而提供服务的个人云服务产品,也成为了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个人云服务市场的前景看似广阔,但实则用户们可供存储的资源已被不同类型的玩家以不同方式分割抢夺,真正能够被统一的需求并不多。阿里想要在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个人云存储领域找到立足之地,优胜劣汰将是必经之路。

  结语

  在最近一次的交流中,有关于阿里云盘近期受关注度越减弱这一现象,阿里云方面的反馈是,“在现有市场格局下,团队并不会认为在 4 个月内,就完成了最终的产品定义,产品也尚未进入‘成熟增长’阶段。我们会在近期提出对中长期架构和用户服务更完整的理解。”

  或许对于阿里云盘而言,在成为“新头部”的过程中注定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尝试,时间才是检验其下一步发展最好的取证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把握营销节奏与产品规则设定,避免过度营销与频繁的规则变换导致用户信任度下降,是需要引起重视的。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间21时29分,俄罗斯科学号实验舱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功,但随后科学号实验舱的调姿发动机异常启动,国际空间站曾偏转了45度。目前“科学”号实验舱已耗...
新科技
  IT之家 7 月 30 日消息 据中国探月工程公众号消息,“祝融号”火星车完成对第二处沙丘地貌科学探测后,继续向南移动,本周到达一片石块、撞击坑、沙丘分布密集的复杂地...
新科技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