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万维出海法则:独有的方法论和高效执行力

国内
TIME
2021-07-23 13:5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自2008年创立之初,昆仑万维便开始在海外四面出击,可谓“航海”经验丰富。如今昆仑万维已构建了以Opera、Star Group、闲徕互娱、GameArk和科技股权投资为主的多元业务板块,涉及资讯、社交、娱乐、游戏和投资等领域,悄然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型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出海法则:赛道取中,异类对比

昆仑万维总经理、董事方汉

  昆仑万维对出海赛道选择非常敏锐,看重Timing(进入时间)和Windows(窗口),形成了以收购小品牌为切口,再将其做大的独特路径。

  对于具体海外市场的选择,方汉的方法论是做“异类对比”,即首先看某个领域是否有其他企业在做,如果有,就要看这个领域在这个国家做到什么阶段,对比国内还有多大空间。

  收购Opera、Star Group都遵循这套方法论。

  Opera在 2016年被昆仑万维收购时,虽然号称是全球第三大浏览器,但市场占有率仅在2%左右。

  昆仑万维制定了“Opera+”战略,在浏览器业务外,孵化出内容资讯平台Opera News、世界上第一款针对游戏玩家的游戏浏览器Opera GX,带领这家20余年的互联网“化石级”公司迎接新生。

  2018年,昆仑万维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Star Group,今年2月,又以13.95亿元收购Star Group60.65% 的股权。

  方汉说,投资Star Group考虑到两方面原因:一是昆仑万维有海外社交产品经验,二是StarMaker所处的K歌赛道具备社交潜质,竞争对手少,缺乏可辨识的产品,市场相对空白。

  2020年,高用户活跃度与高用户粘性为StarMaker带来了6.2亿元的总营收,净利润高达9075万,并且增速十分稳定。

  同一调性下的本地化运营

  昆仑万维在本地化方面的做法是,保持各个国家同一产品同一调性,仅针对不同市场的用户需求做本地化运营。

  Opera News有“海外版今日头条”之称,其在不同国家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内容运营端。

  方汉表示,Opera News会针对不同国家用户喜好做内容推荐,例如非洲用户最喜欢的是足球资讯,而欧洲用户则对政治性话题和本地资讯更感兴趣。

  欧洲虽然用户价值高,但面临着一重考验:用户获取成本高,对于留存率要求也更高,因此就需要产品需求更清晰,围绕用户体验、留存下更多功夫。团队在这方面没少下功夫。

  StarMaker的本地化过程更为复杂艰难。昆仑万维在2018年深度介入StarMaker后,最初的规划是在美国做出一款纯K歌产品,但运营一段时间后,发现ROI商业模型根本跑不通。

  StarMaker团队一边与当地KOL交流讨论,一边将国内所有语音社交产品都研究了一遍,发现有一个形式非常适合StarMaker,即家族制。

  “我们把’家族’的观念引入到所有社群里,社群里每个成员都有明确分工,要为家族做出贡献。家族制让用户的粘性大为提高,用户量大为提升,同时用户看自己喜欢的人直播唱歌的时候,也有意愿付费打赏。”

  当稳定的社群形成后,营收增长就变得快速起来。2020年StarMaker一口气“闯入”十几个国家,都验证了这套商业模型的成功。

  目前,StarMaker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主要用户集中在东南亚、中东、欧美地区2020年全球下载量达6227万,同时营收跻身“亿元美金俱乐部”。

  全球化管理,找到当地最好的人才

  作为一家在上百个国家开展业务的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型公司,昆仑万维出海的每一个国家,市场和客服一定选择本地员工,当地经理和运营则视情况而定,这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要沟通方便,二是互相之间高度信任。

  此外,在全球化过程中,昆仑万维保持合规是第一要义。每进驻一个国家之前,昆仑万维都要先把当地税法政策吃透,业务相关牌照拿全,高管层在这些方面也下了苦功夫,原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至少对20多个欧美国家税法很熟悉。

  初心,是这家规模正变得越来越大、地域跨度越来越广的公司不曾改变的东西。

  凭借独有的出海方法论和高效执行力,昆仑万维闯入海外一个个“无人区”,全球化步伐仍在加速,无论是Opera还是StarMaker,都只是昆仑万维海外战场的开端。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凤凰网科技讯 7月23日消息,昨晚,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F)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今天,贾跃亭罕见在微博高调宣传FF91。  贾跃亭表示:“FF 91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
汽车
  7月21日,“2020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会上...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