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成互联网大会焦点 腾讯等科技公司重点布局

业界
2021
07-15 14:06
互联网
分享

  7月13日至15日,第20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举行,除了围绕各类互联网行业领域和创新技术的论坛外,每年颇受行业关注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也正式发布。本届互联网大会的关注重点在于互联网技术推动数字经济的相关议题,从中可以一窥国内互联网技术的格局和趋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快速发展的风口——智能网联在行业的地位愈发重要,这从本届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立智能网联分论坛可见一斑。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也指出,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销量达到了303.2万辆,同比增长107%,渗透率保持在15%左右。车联网作为汽车工业产业升级的创新驱动力,已经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同时,2020年,我国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基本完备。这一切都表明,智能网联的发展目前正在加速发展。

  论坛上,智能网联行业的地位再次被“拔高”。与会者一致认为,智能网联领域目前是全球先进国家布局和竞争的焦点,也是未来创新技术爆发的又一个领域。这对中国智能化社会建设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说是,智能网联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方向。

  论坛上,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建设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四个国家级车联网的先导区,全国有10余个省市出台了车联网相关的工作安排,20余个城市和多条高速公路已经开展了车联网的改造升级。

  智能网联汽车是自动驾驶技术与互联网通信技术相互促进、共同解决交通出行问题的融合解决方案,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可能成为新技术应用的市场。随着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汽车制造商等纷纷投入到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配套设备、产业链也正在逐步完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浪潮已经到来。

  随着数字技术不断的融入,产业效能正在逐步的显现,包括腾讯在内的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正在加大投入,在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几项关键技术领域,如自动驾驶、融合感知、5G边缘计算、CVX等等上持续创新,并在技术应用、标准建设、生态协同等几个维度深入参与到了行业的建设。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在论坛上谈到,腾讯是全球首个牵头5G架构标准立项的互联网公司,并积极参与到了行业生态的建设,与合作伙伴联手推动智能网联产业链的发展。近年来,腾讯与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展开深度合作,共建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试评价体系,作为工信部车联网应用环境建设项目重点任务之一,通过虚实结合的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试,加速自动驾驶实车测试验证,助力行业的标准规划建设,推动了自动驾驶相关测试评价方法的革新和技术的早日落地。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证实,该公司储能产品Powerwall现在积压的订单已经高达8万份,总价值超过5亿美元。但由于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特斯拉目前无法提高...
新能源
  又到了一年中的减肥旺季,爱美人士为了能“瘦”过夏天,纷纷开始锻炼起来。其中,长跑是备受青睐的健身方式之一,部分该类运动爱好者还每天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成绩。...
生活消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