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水均益专访百辐网董事长,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互联网
2021
07-14 15:52
互联网
分享

  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水均益老师通过《未来使命》栏目,对话百辐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正民先生,一起探讨我国工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及工业互联网的新趋势。

  水均益: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国工业发展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建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主要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工业结构逐步的优化,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工业的跨越发展奠定了我国强国之基富国之路。

  张正民:好的好的。我是1985年师范毕业以后进入国有耐火材料厂子弟小学教书,后来1993年5月19号提交了辞职报告,下海创立实业公司。我们的主业是为钢铁行业炼钢厂连铸机配套用的钢水控制和保护,控制钢水流速流场流量的耐高温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到今天也算是一个隐形冠军企业了。

  水均益:怎么想到跨这么大一步要去做互联网产品呢。

  张正民:前几年是国家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通过给大学生们做创客导师,让我深度的学习和理解了互联网。那么我们就更多的认识到互联网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互联网可以将万事万物连接,那么作为工业企业,需要迅速得融入工业互联网。

  水均益:现在都说工业4.0时代即将来临,然后工业也进入了数字化互联网时代。那放眼整个这个国际市场,您觉得目前中国工业企业在面临跨向4.0这种时代时候,我们现在主要限制我们发展的问题在哪些?

  张正民:这个水老师问的是一个大话题。我们国家从这个大规模的工业化之路,是仅仅只有几十年的时间。我们的工人很多是农民工,扔下锄头到工厂里去做工,或者说我们有机会到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机会成为企业的管理者。大家引领和带领我们自己的企业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如果我们放眼国际社会,把我们的企业跟全世界的工业企业对一个比较的话,我们就应该清醒地知道,我们现在这个面临的问题,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不是拿国内的这个大个儿的企业去跟世界上的企业去做比较,而是应该把我们的同行跟世界的同行做比较。

  应该拿我们的产品质量、我们的创新、我们的研发、我们的设计能力、我们的盈利能力、

  我们的整体的工业化素养和整体的工业化水平来做比较。若要清醒认知差距,改变质量文化,

  将我们骨子里的农民思维、农民意识、农业人做农业的思维,要把它转变为工业人、工业思维来引领和带领我们的企业才可以。我们国内的更多的中小企业应该从2.0到3.0开始补齐短板,补齐薄弱的工业基础,不能仅仅为4.0而4.0,将原材料的制造业、工艺的最终的设计、配方,这些硬件的硬件,如果不能够满足需要的话,仅仅为4.0而4.0,只会适得其反。

  水均益:那现在中国怎么说也是一个工业大国,而且我们现在企业也很多。那具体到您这儿,比如说您现在这个企业,您这个百辐网,您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哪些企业?

  张正民:是中小企业。

  水均益:为什么是中小企业呢?

  张正民:我带了一幅样板。今天我们在这里交流是在交换算法。我们是在学习了人类创造的一切知识、技能、算法之后,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水平。如果你把企业看为一个人的话,他看得见的外形是什么:厂房土地和设备。这是不是最重要的呢?当然不是。他最重要的是他的知识技术、一切的算法的总和。我对中小企业更多的是鼓励他们,你应该首先想办法去学习别人的知识,学习别人的技术,学习别人的算法。融合一切可以融合的力量迅速成长起来。当一个中小企业你迅速获取了技术,提升了自己的管理水平,那么你就拥有了正向成长的正能量。

  水均益:很好,很清楚。那现在这个工业互联网,对于现在的这个在您看来就是说,咱们的中小企业是很重要的,它的重要性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张正民:天下圣人,教化为根。重点的重点在于我们自己的中小企业,你的创新发展不足,随着创新算法不足,更多的是需要去跟有知识有能力的人学习。所以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天下的中小企业能够迅速的提升他自己的水平。

  水均益:那在这个领域你们提供什么样的这个服务呢?

  张正民:中小企业使用我们的平台,只要开通缴点费用入住就可以了,避免他自己要去构建一整套的开发系统、开发app ,ERP实施很复杂,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就实现了他自己的企业管理,他自己不需要去开发复杂的系统,不需要去实施。

  水均益:那我理解实际上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的平台,他们也可以在这里边交流,也可以融合。那我替这些中小企业问一个问题,那就是说你们这种模式它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你们能够为中小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效益呢?

  张正民:其实中小企业使用我们就等于好比你自己去坐飞机一样,你不需要自己去买一个飞机构建飞机场去培养驾驶员,就等于买张票上来就可以了。企业的效益公式:收入-支出=利润。这样就等于他可以将他的支出最小化,然后帮助他更多的获取更多市场,推广更多的客户带来更大的效益。

  水均益: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业互联网现在在中国说起来还在一个初级阶段,那你们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普及你们或者说让这么多企业接受你们。

  张正民:现在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好比小学生一样,说爸爸我不去上学了我会了。那么你告诉他,去给你买个书包。给他一些引导或者给他一些辅助的方法等等,有很多这类的方法。

  水均益:您觉得百辐网和您个人来讲,你们在未来肩负着一个什么样的使命?

  张正民:刚才我讲到的帮助中小企业便捷获取技术,提升管理水平。为天下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力中国制造,能够为党、为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我们一些微薄之力。

  水均益:非常敬佩您的雄心和您肩负的使命。我们再次感谢张先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的本期节目,再见。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美团发布公告,腾讯认购协议所载腾讯认购事项的所有先决条件均已达成。  因此,腾讯认购事项已于2021年7月13日完成。腾讯认购事项完成后,公司已向腾讯配发及发行...
企业
  今日,一则大妈高铁吸烟触发警报下跪求饶登上热搜,并引发网友热议。  高铁吸烟下跪求饶该原谅吗?对此,新华网评论称,1、就像高铁乘务员说的,如果犯了法下跪就可以,还要法...
国内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