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主播行业95.2%主播收入5000元以下 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电商
TIME
2023-10-16 10:59
科技世界网
分享

  据最新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0.4%的主播月收入超过10万元,95.2%的主播月收入不足5000元。仅2022年,主播增速就远超过行业市场规模增速,有主播表示:“这行出于热爱才能做,需要点运气。”

   去年新增开播账号超千万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等联合编制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截至2022年末,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账号累计开通超1.5亿个,同比增长14.3%。仅2022年,平台新增开播账号1032万个。

  “我不敢做全直播,因为不是特别稳定而且很累,所以我选择做图文主播,主要是接接广告。”时尚类自媒体博主小胡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尝试过几次直播带货,虽然战绩超出了想象,但觉得直播不是稳定赚钱的方法,最终没有持续下去。

1.jpg

  小胡在多个自媒体平台共拥有50万左右的粉丝,她表示,自己每个月主要依靠接美食、时尚单品、潮玩等广告合作为主,每个月稳定有3万元以上的收入。“直播需要很多人来看,要么刷礼物,要么带货。卖货可以直接挂平台的商品链接,但这样的话价格就跟别人一样,我没有什么竞争力。如果自己去做供应链,那得是大主播才能做的事情,我没有团队做不起来。”小胡表示,她熟悉的一名大主播月入近10万元,不过是“用生命在播”,工作时间14个小时以上,一天播2至3场。

  今年3月末,部分博主因收入大幅降低、难以维系日常开支等原因,出现了平台停更的现象。在停更潮的消息传出后,相关话题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其中,一位数码博主表示,此前平台每一条视频一万播放量是50-130元不等,现在一条一万播放量的视频只有0.01-3元不等。

  2022年以来出现“降薪潮”

  如今,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进入平稳增长阶段,不过主播的增长则高于行业整体市场营收。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2022年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整体市场营收1992.34亿元(不含线上营销广告业务),同比增长8%,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截至2022年,累计主播账号超1.5亿,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主要直播、短视频企业吸引求职者数量约50万人。2022年,平台新增开播账号1032万个。

  报告还显示,以直播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主播中,95.2%月收入为5000元以下,仅0.4%主播月收入10万元以上。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主播群体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职业化趋势,而在收入方面,行业出现“降薪潮”。

   直播行业“二八定律”明显

  有分析指出,直播行业“二八定律”明显,20%的人赚走了80%的利润。我们看到的只是20%取得成功被仰望的人,其实更多人是仰望者。

  浙江杭州某直播供应链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头部主播收入也出现明显下降。以前,有些头部主播一年赚一两千万元是很正常的,现在一年赚一两百万元是正常的。以前很多主播带货要收坑位费,但现在基本上都不收钱了,纯佣金合作。这个状态其实比较合理。

  随着网络主播被纳入正式职业分类、《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等政策法规的实施,直播行业迎来了系统性、全方位的严格监管,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久坐对身体伤害有多大?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冈浩一朗近日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久坐与死亡风险密切相关,不时站起来活动一下更有益健康。  冈浩一朗说,久坐...
互联网
  10月15日8时5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云海一号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新...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