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与网易分手,动视暴雪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近44%

手游
TIME
2023-02-08 10:01
腾讯财经
分享

  动视暴雪与网易游戏“分手”一事,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动视暴雪在6日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与全年财报,则透露了这一事件更多的信息。

  这家饱受争议的公司在当天的财报中披露,第四季度因为“终结与网易在某些游戏2023年1月到期的合作”,而产生了一次性额外的2700万美元费用。

  全年业绩下滑 亚太区收入不降反升

  纵观暴雪的这份财报,尽管第四季度的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从全年业绩来看,主要关键业绩指标依然延续了之前下滑的趋势。

  去年第四季度,动视暴雪实现营收23.3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但由于相应的成本增幅更大,导致第四季度税前利润依然同比下滑近30%。2022年全年,动视暴雪营收为75.3亿美元,同比下滑14.5%,净利润15.13亿美元,同比下滑近44%。

  从收入的地区来看,美洲地区依然贡献了动视暴雪收入的最大比例,全年达到42.08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达56%。亚太地区全年收入10.84亿美元,占总收入比例达到14%,相比去年12%的比例略有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在动视暴雪全年总收入同比下滑,美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收入均同比下滑的情况下,亚太区的收入同比不降反升,从2021年全年的10.75亿美元,小幅增长至2022年全年的10.84亿美元。

  从不同平台的收入来源来看,移动端继续贡献最大的营收比例,并且这样的趋势还在不断扩大。2022年全年,来自移动端的收入高达35.1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47%,去年该比例为36%,这主要是移动端收入同比增长,以及PC端和主机端收入同比明显下滑的双重作用所带来的。去年全年,动视暴雪来自主机端的收入进一步由2021年的26.37亿美元萎缩至17.53亿美元,来自PC端的收入则由2021年的23.23亿美元,下滑至2022年的16.53亿美元。可以说,动视暴雪从收入结构上来看,手游化的趋势在2022年变得更加明显。

  与网易的高昂“分手费”或与玩家退款有关

  动视暴雪与网易之间终止合作协议从去年底开始闹得沸沸扬扬,这段长达14年的长期合作关系,最后以双方闹得不欢而散而收场。去年11月16日,动视暴雪与网易先后宣布,双方的代理协议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后,大部分游戏在中国大陆将停止服务。

  但在1月17日,就在计划停服日期的几天前,暴雪又对外表示,曾向网易表达希望能将合约顺延6个月的请求,但遭到网易方面的拒绝,对此网易表示,暴雪方面是在“骑驴找马”,根本不考虑玩家和合作伙伴的利益,是“蛮横的、不得体的且不符合商业逻辑的”。

  在暴雪国服如期停服后,由于国服用户仍有大量账号内资金存留,因此需要暴雪和网易两家公司对玩家的资产进行妥善处理,这部分费用由谁来承担,各自承担多少,之前也存在一定的争议。

  网易此前曾发布声明称,暴雪应该为玩家虚拟财产损失或无法游戏承担全部责任。有律师也指出,网易作为暴雪游戏的中国代理商,需要根据双方代理协议的约定履行游戏运营、推广等义务,但包括游戏版权在内的相关权益本身是属于暴雪公司的,玩家也是与暴雪公司之间存在网络游戏服务合同关系。

  在暴雪国服停服后,暴雪游戏退款通道于2月1日开放后仅一天时间,申请退款的排队人数已经多达上百万人。

  此前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网易退款金额预期可能达到数亿元,将会在最新一季度支付给暴雪的代理费中扣除。

  尽管动视暴雪方面并没有在此次财报发布中详细阐述终结与网易合作后产生的费用的具体情况,但仅从其财报中所披露的“与网易终结合作协议”所产生的2700万美元,与之前业内人士估计的“数亿元”的数字十分接近。

  无论如何,暴雪与网易的这段合作已经成为历史,尽管动视暴雪在财报中强调,《暗黑破坏神4》的发行,将推动2023年暴雪的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强劲增长,暴雪也依然会聚焦于寻找其他的方式来服务中国大陆的玩家群体,但暴雪早已不是当年的暴雪,在手游化大趋势下,暴雪也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海量内容、丰富应用、大屏享受……近年来,更“聪明”的智能电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然而,不少消费者发现,一些智能电视机存在开关机广告无法消除、观看视频平台内容需...
家电
  红旗猎猎,汽笛悠扬。2月7日清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停靠于此的远望7号船,正在按计划组织新年度的首次出航。  解缆绳、开侧推、打舵向……上午9时,随着航海员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