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县科普进校园点燃3万余中小学生科技梦

产经
TIME
2023-06-07 15:41
宁海县科协
分享

  近日,宁海县金阳小学陈玥吉、杨茹涵、潘承阳和陈逸轩四位学生,结合自已参加学校科普知识小实践活动,分别写了《触控饮水机与压力差》《跳舞的小竹人》《自制饮水机》《艾草邂逅小苏打》四篇科普作文,被新甬派客户端与宁波未来作家报社等媒体录用,激励学生们更加热爱学习科学知识。“自去年宁海县科协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以来,我校积极组织1450多名学生不定期举办科普知识讲座,让学生分享神奇的科技魅力。目前我校学生30多篇科普类作文,分别被省内外各级媒体录用。科普进校园在金阳小学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6月3日上午,金阳小学负责人胡云辉乐开心地说。

  近年来,宁海县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以有形、有声、有影的科普活动,助推教育“双减”行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受到科学启迪,激发科学兴趣,提升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去年,宁海县科协联合县教育局、科技局、传媒集团成立少年科学院,推出《科普向未来》专题栏目。此外,县科协还开通了宁海科普微信视频号,定期推送宁海科普达人的科普实验,目前已拍摄四十多期,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达到科普目的。结合“线上十线下”活动模式,还组织多名县少年科学院、县社区科技创新教育中心科普老师志愿者,及科技工作者、科普专家、科普信息员与科技志愿者共同参与,分别走进跃龙、长街、力洋、深甽、桑州等18个镇乡(街道)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和科普活动,向当地3万多万学生传递科普知识,点燃科技梦,培养中小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并利用部分学校现有科学器材,为适龄阶段学生开展相对应的科学实验项目。活动全年预计在各学校开展科普教学共340多次。

  上月底,在越溪中心小学举行的校园科技节活动中,全校数百名学生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纸飞机定向打靶、纸桥承重、面条搭高塔等项目的科技竞赛,让孩子们分享神奇的科技魅力,受益匪浅。而科普志愿者吴欣芳老师自主研发的“万物生长”“点石成金”“星辰大海”等系列原创科普课程,同时还配套了相应的实验器材主题包,目前已成为城区金桥小学、华山小学等6所小学科学实验拓展性课程,深受学生们欢迎。

  与此同时,宁海县科协还开设“空中科普课堂”线上科普进校园项目,组建一批科技辅导员,为边远乡村小学开展线上科普知识教育活动。该项目分三年推进,暂定7家偏远乡村小学为试点,2022年已完成社会化科技教育课程和科技教育实践基地资源整合梳理,去年5月开始,长街镇岳井小学开设“空中科普课堂”试点,该校每个月2节的“空中科普课堂",通过科技辅导老师线上+线下远程教育模式,向当地100多名学生传递各类科技知识,让学生们兴趣盎然,在娱乐中受到科学启迪。

  作者: 华建平    来源: 宁海县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第一天上午,在杭州十四中考点,第一科语文科目考试还没有结束,一名男生就走出了考场。  面对记者采访,男生竟然公开喊话马化腾:“腾讯能不能把QQ...
娱乐
  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落下帷幕,高考作文题目也出炉了,今年高考作文难度你们觉得简单吗 ?  全国甲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