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向“国际文化产业头部展”迈进

产经
TIME
2023-06-07 15:40
羊城晚报
分享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开幕。本届文博会于6月7日至11日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展会内容进一步丰富。其中,线下设置6个展馆,分别是数字文化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粤港澳大湾区馆、文旅消费·“一带一路”国际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云上文博会平台将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展示场景,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强化网上交易功能,打造“数字文博会”。

  据悉,本届文博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本届轮值主办)、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相比往届,本届文博会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文化产业资源,全面展示全国乃至全球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文博会平台展示交易功能,加快推动文博会从“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向“国际文化产业头部展”迈进,为引领文化产业和会展业复苏、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全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连续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预计有359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加194家,其中2688家线下参展,908家线上参展。预计全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14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预计将第10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实现在文博会“一站式”纵览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和前沿发展趋势,将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助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馆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组织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及广东其他地市、深圳各区文化产品、合作成果展示,重点展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创新发展成果,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本届文博会全面展示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成就,组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文化企业参展,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文化馆“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为首次设立,该展区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体现文化融合、文化引领、文化赋能作用。

  同时,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

  国际“朋友圈”更加活跃

  本届文博会的国际“朋友圈”更加活跃,吸引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0个国家和地区,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海外参展商数量和质量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同时,本届文博会点对点邀请欧洲文化机构参与,因疫情流失的国际资源迅速“回笼”,法国工业设计协会、中法品牌美学中心等首次参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本届文博会以此为契机,在线下恢复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包括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等,参展商结构和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

  其中,欧洲展区重点组织法国、德国、波兰、比利时、保加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展;亚洲展区重点突出东盟地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组织了韩国、泰国、印度、老挝、蒙古国、柬埔寨、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参展;中东地区展区重点突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合作交流,组织了摩洛哥、伊朗、约旦等国家和地区参展;非洲展区组织了马里、纳米比亚、多哥、莱索托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拉美地区展区组织了巴西、阿根廷、牙买加等国家和地区参展;文化进口贸易展区组织了捷克水晶、韩国陶瓷等内容参展。同时,该展区将新增跨境电商板块,做大做强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

  强化文化进出口交易平台功能

  在促进文化进出口贸易方面,本届文博会通过提前对接、配对、洽谈,撮合境外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展商交流合作,配套举办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多项活动,为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搭建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其中,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承办,以“促进文化贸易 共享文旅盛宴”为主题,组织“意蕴之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粹·海外数字巡演”项目、“文化产业及康养建设”项目等内容参会,同时组织国内外文化企业签约,强化文博会文化进出口交易平台功能。

  与此同时,本届文博会海外专业观众数量预计有较大提升。通过主办部委牵线搭桥、各种商协会代理招商、点对点邀请等多种渠道,本届文博会广邀境外采购商及观众线上线下观展、采购,预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0名海外专业观众参加。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第一天上午,在杭州十四中考点,第一科语文科目考试还没有结束,一名男生就走出了考场。  面对记者采访,男生竟然公开喊话马化腾:“腾讯能不能把QQ...
娱乐
  6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落下帷幕,高考作文题目也出炉了,今年高考作文难度你们觉得简单吗 ?  全国甲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