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入轨1000天

国内
TIME
2024-01-24 10:47
央视
分享

  发射入轨1000天

  天和核心舱有何作用?

  今天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1000天。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发射的首个舱段,于2021年4月29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天和核心舱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开局之战、奠基之战,任务成功为空间站在轨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和核心舱起飞质量22.5吨,由节点舱、小柱段、大柱段、后端通道及资源舱组成,舱内安装3个科学实验机柜和1个应用任务公用支持机柜,舱外预留载荷挂点,配置了大机械臂。配备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天和核心舱统一控制和管理空间站组合体,统一保障载人环境,具备支持交会对接、乘组长期驻留、航天员出舱等能力,支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空间站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通过在轨组装构成“T”型构型,三舱建造完成后在轨设计寿命不小于10年,还可通过维修、维护延长使用寿命。

  回顾中国空间站圆梦之旅

  天和核心舱嵌入太空的这1000个日夜里,迎来了6个航天员乘组,6艘货运飞船,与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完成交会对接,形成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

  2022年底,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国家太空实验室已正式运行,开始持续产出应用成果。我们一起通过短片来回顾中国空间站的圆梦之旅。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本报讯(记者李思辉 通讯员粘来霞)“谁来求情都没用,要摘牌了才来诉苦‘对学校有很大影响’,早知如此为什么不作为?”在近日召开的“2024年湖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湖北省...
业界
  油价将在1月31日24时(下周三晚)进行调整,目前10个工作日的统计周期,到今天(1月24日)已经进行了5个工作日的统计,目前原油变化率:1.94%,预计上调油价95元/吨,换成升计算,就...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