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多地积极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

专栏
TIME
2022-07-28 15:58
绍兴市科协
分享

  共享数字化红利,上虞区举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

  时代进步,科技的发展,手机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农村里的留守老人也逐步换上了智能手机,但他们文化程度不高,学习能力不强,以致很多老年人的智能手机还停留在接打电话的阶段。绍兴市上虞区长塘镇桃园村近日举办了2022年长塘镇桃园村“银龄跨越数字鸿沟”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

  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演示、PPT展示的方式,为老年人详细讲解了智能手机的应用方法,并就如何使用微信交流、发朋友圈、视频通话、付款等功能进行了分步演示、实操教学。台上,志愿者讲解细致透彻,通俗易懂;台下,老年人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大家拿着手机,跟着老师一步步操作,不时进行提问。遇到“零基础”的新手,志愿者则“一对一”进行指导,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智能科技带来便捷的生活。同时,培训课上大家还建立了智能手机培训微信群,让老年人可以在微信群里交流互动。在培训最后还为老年人讲解了电信诈骗案例,许多老人现场互相交流心得,学习氛围相当浓厚。

  诸暨市组织志愿服务走进“爱心食堂”打开“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新模式

  “你们来得太好了!我也能和北京读书的孙子打视频电话了!”近日,诸暨市科协组织的“银龄跨越数字鸿沟走进爱心食堂”科普活动来到了姚江镇姚公埠村爱心食堂。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一位老年人用智能手机第一次与远在北京的孙子打通了视频通话。

  在姚公埠村爱心食堂,来自移动公司的老师介绍说,很多老人拥有智能手机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很多功能都不会用,又不敢贸然尝试,生怕给子女增加负担。活动中,志愿者们从微信视频通话、添加朋友、微信支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功能讲解。在爱心食堂的“老同学”一边听讲、一边讨论、一边操作,有些已经学会的“老同学”还做起了“传、帮、带”,爱心食堂既解决了老年人吃饭的问题,又解决了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的困难。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使广大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诸暨市科协联合多家单位启动诸暨市“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在老年大学、文化礼堂、社区大学等阵地基础上,今年开始在全市176个爱心食堂逐步试点,打开培训新渠道,促进老年人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水平,更好地共享现代社会信息化成果。

  一是分析需求,强化师资,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选拔一批责任心强、富有耐心和爱心、业务过硬的人员组成师资队伍,认真负责地做好培训工作。针对老年人“慢懂、快忘”学习特点,统一使用全省通用培训教材,根据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更新情况和老年人需求,融入老年人健康生活、预防诈骗等内容,提升老年人科学文化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提升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是依托平台,拓展阵地,再添食堂幸福指数。针对老年人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智能技术运用难点,依托和利用通信运营商、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学院、成人学校、文化礼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爱心食堂等场地,在全市设立多类型教学点,特别是发挥爱心食堂组织活动优势,提升爱心食堂幸福指数,探索一条老年人培训的新路子。

  三是依靠群众,同伴互学,提升邻里互助氛围。倡导家庭成员、大学生以及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积极参与智能手机应用帮教活动,解决技术性和场景性问题。引导老年人通过同伴互学,参加兴趣小组、学习型社团等形式,提升邻里之间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的氛围,助力共同富裕精神文明高地建设。

  截至7月底,诸暨市已经设立教学点96个,举办活动820场,培训60250人次,居全省县级排位前列。

  作者: 叶佳维、严立平、屠皎杨    来源: 绍兴市科协


THE END

相关热点

  科技与文化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历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两大动力。  7月26日,在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以“创新·赋能·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分论坛上,《...
业界
  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28日消息,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2022住房公积金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显...
房产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