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科技馆:创新科普方式,栽下科学苗,启迪少年智

业界
TIME
2022-07-13 17:15
台州市科协
分享

  7月11日,台州市科技馆内,一场机器人集体舞蹈,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当天,台州市少年科学院“科苗计划”正式启动,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AI学院首席教育官朱克超给孩子们上了“AI智能第一课”。

  暑期来临,台州市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带着孩子们开启奇妙的“科技之旅”。

  激发科创兴趣,树立科学志向

  “‘科苗计划’选拔了一批热爱科学的同学,台州市少年科学院牵头组建具有雄厚师资力量的导师团队,带领大家进行更深入的科学研究、科研实践,让孩子们进一步体验科研的魅力,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台州市科技馆副馆长俞春艳介绍。

  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台州市少年科学院这个平台上接触科学,认识科学,爱上科学。“科苗计划”的第一批学员胡博然说:“这次集中培训的课程是人工智能,希望通过10天的集中学习,了解人工智能、学习基础的机器人编程及操作技能。”

  “科苗计划”是台州市科技馆暑期培训的一部分,为助推“双减”工作落地生根,科技馆还开设了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科技公益培训主要分为“开放学堂”“云课堂”和“奇思妙想创客营”三类,目前累计公益培训4万余人次。当天同步启动的“奇思妙想创客营”暑期班,设置了机器人基础、小程序员、3D打印创意设计、创客智造营、快乐小木匠、科学趣味实验等8门课程。

  整合科普资源,拓宽科普路径

  台州市科技馆还搭建了各类资源共享平台,提供高质量的多元科普服务。一方面,利用科普大篷车,将科普秀、科学实验及科普小制作送入校园、社区和农村礼堂。2021年开展科普进校园43次,服务青少年4万余人次。另一方面,将常设展厅展品资源结合学校学科教学体系,推出“精品科普”路线,设计开发更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实践活动项目、科普活动资源包,为各中小学校提供点单式服务,开展“科普小明星”“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形成研学品牌。

  除培训外,台州市科技馆在科创竞赛上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开馆以来,共组织大型青少年科技竞赛17项,吸引2万余名青少年参与。在第36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台州获一等奖10项,居全省第二;在青少年创新成果项目中,获一等奖8项,居全省第一;5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送数居全省前列。

  数字赋能科普,智慧布局导览

  台州市科技馆展教工程(一期)以“海洋、科技、人类”为主题,共设七大展厅,604件展品,互动项目占90%以上。展教二期工程增设了“生命与健康展厅”,目前已基本竣工。

  “数字科技馆”逐渐形成,馆内的科普内容以视频、游戏、动画、AR、文字、图片等形式,在台州市科技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浙里办”APP、“浙政钉”APP等平台全面布局,满足参观、导览、管理等需求。

  考虑到路途较远的山区学校交通不便、教学硬件落后等因素,台州市科技馆借助互联网手段,开展了“云课堂”“云享科学”活动,其中“云课堂”具有“一键观课、无缝交流、云上成长”功能,至今已举办15期,全年直播累计峰值达100多万人次。

  来源: 台州市科协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27日至7月1日,宁波市科协率机关有关部门、部分区(县、市)科协以及部分企业、园区负责人,赴四川凉山州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对接,推进年度协作任务落实落地。  市...
专栏
  IT之家7月13日消息,前段时间有消息称苹果将于下周开始返校季活动,现在《什么值得买》则透露今年苹果的暑期返校季活动将于7月14日至10月3日举行,而且今年使用教育优惠...
数码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