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开新篇 进出船舶实现“一次引航”

业界
TIME
2022-06-02 09:46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深圳6月1日电(记者王丰)6月1日,深圳与香港签署的《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当天早上,集装箱船“马士基卡萨布兰卡”和“马士基尤里卡”分别在深圳和香港引航员的引领下,先后停靠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这标志着经大鹏湾水域进出深圳港船舶“一次引航”顺利落地实施。

  经多轮沟通协调,深港双方于今年3月15日签署了《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就引航合作船舶范围、引航合作调度、引航收费标准等达成共识。根据该框架协议,对航经大鹏湾水域进出深圳港、且按照深港两地法律规定均须强制引航的船舶,将由一名深圳或香港合资格的引航员提供全程引航服务,并向引航船舶进行一次收费。

  为落实框架协议约定,深圳港引航站全力推进深港引航员资质互认工作,落实香港引航员在大鹏湾水域随深圳港引航员跟船见习。目前深圳港已有18名引航员取得香港一级领港员证书。5月27日,深圳港引航站与香港领港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操作协议》,就深港两地引航申请及调度安排、引航员执照及引航员替换机制、引航费收取等相关具体事项达成全面共识。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大幅提升进出深圳东部港区的船舶通航效率,减少航运和港口企业运营成本,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促进湾区港航领域融合发展。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6月1日,上海嘉定发布《嘉定区发布“助企纾困、助长消费、助力就业”产业扶持政策》。  其中关于促进消费方面,将举办“缤纷夏日购物季”系列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扩...
汽车
  为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到来,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为平湖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作出新贡献,5月27日上午,平湖市举行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平湖...
专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