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宇宙“新经济生态”中文在线董事长致股东信透露了什么信号

热点
TIME
2022-05-25 14:23
北青网
分享

  与往年有所不同,在2021年财报发布当天,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的首封股东信——《更好内容,更好数字生活》。信中提出,未来十年,中文在线致力于成为“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

  中文在线过去一年的成绩可谓亮眼。年报显示,2021财年,中文在线集团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利润近亿元。不过,相较于回答亮眼业绩如何达成,这封股东信把重点聚焦在了未来:未来十年中文在线向何处去?如何在下一代互联网浪潮中成为“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童之磊在这封股东信中一一作答。

  内容产业的长期价值,与技术趋势高度相关

  追溯IT产业,每十年左右就有一次重大变革。1999年是PC互联网,2010年是移动互联网。作为内容产业的“长跑冠军”,过去二十年,中文在线牢牢抓住了PC和移动两大互联网浪潮,成为国内“数字出版第一股”。

  财报显示,中文在线已累积数字内容资源超510万种,网络原创驻站作者440万名;与600余家版权机构合作,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者2000余位。年营收跃上10亿级台阶,“充分说明内容产业是一个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赛道”,童之磊在股东信中表示,“但只能证明我们过去的布局是正确的。”

  下一代互联网是什么?童之磊认为是元宇宙。“未来元宇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创造人们全新的数字生活。”据悉,中文在线将深度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开发和建设中,探索元宇宙领域内的内容与IP的开发与应用。

  “以10年以上的定力和决心,持续在一个方向努力和投入,这一理念将引领我们在元宇宙时代走向成功。”童之磊在股东信中的这句表述,也被视为迄今为止互联网业界最坚定的“元宇宙宣言”。2021年中文在线也将元宇宙上升为了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内容+技术+出海:中文在线三向布局元宇宙

  那么,究竟如何参与到下一代互联网开发和建设?童之磊在股东信中透露,中文在线将在三个方向上进行布局:全力构建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内容形态,探索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内容的“数字出海”。

  首先是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内容生态。只有从底层符合元宇宙体验与消费特征的内容,才能支撑多元互动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去年11月,中文在线面向全球发起首届元宇宙征文大赛。这是行业中首次以元宇宙、区块链、虚拟现实等要素为主题的全新概念征文大赛,评委包括著名科幻作家韩松、何夕,网文顶级作家唐家三少、今何在等。目前投稿作品已超11000份。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和内容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两大基石。中文在线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元宇宙内容储备和创作平台之一。

  在技术层面,中文在线也开展了多维度的布局。比如开发基于内容IP领域的数字虚拟人;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在元宇宙文创、元宇宙指数、虚拟数字人指数等领域展开研究;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亮相的AR阅读互动台和VR阅读器,让读者体验到不一样的沉浸式阅读;在公司内部设立了“元宇宙曲率驱动探索基金”,建立创新实验室,以此探索更好的内容与技术融合方式。

  5月15日“第二届全球元宇宙大会暨元宇宙三十人论坛成立大会”上,童之磊在主题发言中提到:“元宇宙时代下内容新形态不断创生,2022年元宇宙的内容与技术将进入产业共建阶段,中文在线将优质内容与先进数字技术有机结合,推进探索虚拟人、数字藏品、IP元宇宙三大要素的内容新形态。”

  在出海业务上,中文在线本身具备非常好的业务基础,目前已经积累近3000万海外用户,十余种语种,数千种出海文学作品。2021年中文在线海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亿元,同比增长19%。童之磊认为,当下中国文化正在迎来最好的“出海”时机,元宇宙极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数字丝绸之路”。他敏锐地捕捉到一个新趋势:全球范围内的年轻人正在成为“一种人”——元宇宙的数字原住民,“在元宇宙这个新生的互联网平台上,所有文化都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大家都是原生内容。”

  中国文化出海的障碍被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打破。2022年,中文在线启动“海外业务2.0”战略,充分利用既有优势、深度结合自有海量内容和优质IP,开始在美国、日本等多地进行新的布局,包括强化海外内容开发,提升全球渗透率。

  数字成就文化宇宙,打造元宇宙“新生态”

  童之磊认为,元宇宙时代下,文化产业将迎来一次全新的变革:新的内容、新的形态、新的技术、新的经济。他将其称之为“文化宇宙范式”。

  在文化宇宙新的经济生态中,人人都是元宇宙的创造者、改造者、体验者,三者合一。平台功能更聚焦于专注创作者赋能、消费者体验升级和生态构建。

  中文在线在内容IP的开发和版权保护上多年累积的经验,在构建元宇宙“新生态”的过程中,也被视为一项难以复制的平台竞争力。中文在线的业务遍及网络文学、有声书、中短剧、动漫、影视改编等多元内容形态。截至2021年,中文在线拥有45万小时的音频资源,位居行业前列。今年,动画《修罗武神》即将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多部影视剧《陌上人如玉》《超时空罗曼史》预计将在视频平台播出,中短剧表现亮眼,5月13日《别跟姐姐撒野》在优酷上线后迅速霸榜,实现了口碑和热度的双丰收。

  在版权保护上,中文在线目前已推出“权哨”、“无抄”两大维护作者合法权益的平台,还通过区块链技术“长安链”为底层建设联盟链生态,开发区块链存证平台,为行业构建起了一个健康的数字版权生态。另外据悉,专注于数字藏品的第五境面APP也即将问世,数字藏品的唯一性、不可篡改等特性可成为记录和存储包括艺术品、游戏和图片、文字、动漫等数字资产所有权的理想选择。

  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童之磊首次面向股东发布的公开信,将中文在线未来十年的战略方向进行了清晰的阐述。中文在线也正式官宣了新使命——更好内容,更好数字生活,Better Content, Better Digital Life。“我们致力于不断创造、生产、开发、传播更好内容,让人类的数字生活更美好。”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今日,有媒体报道搜狐全体员工遭遇工资补助诈骗一事引发关注。  搜狐全体员工在5月18日早晨收到一封来自“搜狐财务部”名为《5月份员工工资补助通知》的邮件。有,...
互联网
  新华社天津5月25日电(记者周润健)白天也能看到星星吗?答案是肯定的。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27日中午12点前后,天宇将发生一次白天的月掩金星现象,届时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