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短视频的作用不可忽视

热点
TIME
2021-08-31 15:14
搜狐网
分享

  近日,抖音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当代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同时,抖音还联合中国人口学会共同发起“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计划与学界展开深度合作,持续探寻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新途径、新方法,研讨抖音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价值。

  我国正处于人口快速老龄化时期,同时又处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阶段。随着银发族陆续触网,高龄网民显著增多,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表示:“数字化、信息化也给老年人带来新的便利、新的知识、新的生活和新的幸福感,国家明确提出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第一动力和重要支撑,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也同样不能忽视”。

1630388521601804.jpg

  翟振武指出,退休后的老年人,普遍面临与工作相关主要社会角色消失、社会关系网缩小、社会参与度降低、生活丰富度和幸福感下降等问题。对于个体老年人来说,“积极老龄化”的核心是“参与”。“抖音等短视频产品降低了老年人保持社会连接的门槛,老年人通过抖音了解社会动态、和子女加强沟通、发挥余热特长,可以被视为当代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新形式。”

  同时,翟振武观察到,互联网的普及已经催生了一大批紧跟时代潮流的老年人,使用抖音逐渐成为老年群体休闲学习、自我展示、与朋友互动的主要形式之一。抖音公开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类型包括风采展示、亲子互动、创意特效、美食美景、动植物养护等,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

  “如何发挥短视频对于老年群体的正向价值,成为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需要关注的重点。平台不单要做好自身产品和内容适老化,还应积极与社会各界展开合作,此次与中国人口学会合作发起‘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便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翟振武表示。

图片2.jpg

  “银色闪耀计划”是抖音于今年年初发起的老年关怀项目,旨在与学术界、媒体、社区、老年大学等多方协作,围绕“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核心议题,进行问题研判和解决方案研讨,以协调各方资源,助力打造老年友好型数字社会、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THE END

相关热点

  可一光多用于加密墨水、隐形指纹识别、余辉显示屏等  提起夜明珠,人们不会陌生,它在黑暗中发的光是磷光。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不仅可以“炮制”像夜明珠一样的磷光...
热点
  集微网消息,8月31日,瑞萨电子宣布,已完成对Dialog的收购。  瑞萨电子并宣布,自 2021 年 10 月 1 日起,其执行官发生变化,并重新分配汽车解决方案业务职能,以利用瑞萨电...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