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革新”解决“大隐患” 宁夏创新电力线路改造

互联网
TIME
2021-08-31 14:41
科技日报
分享

  “一次设备测温正常,盘清、盘固线的隐患终于解决了。”8月29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以下简称宁夏检修)六盘山运维中心员工马旭结束了当天330千伏盘清Ⅰ线、盘固Ⅰ线日常巡视后,激动地对身边人说道。

  近日,宁夏检修完成全国首个33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管道母线(以下简称GIL管母)改造工程,成功破解电网难题。此次参与改造的两条330千伏线路位于宁夏固原地区,分别连接清水河330千伏变电站和固原33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宁南80%以上的落地负荷。按照原有接线方式,若同侧双母线同时停电,可能造成该地区大面积停电。本着既除隐患又降费用的原则,宁夏检修摒弃传统站外线路改造思路,创新提出在站内将盘清Ⅰ线与盘固Ⅰ线间隔对调,并加装GIL管母。这种新的电力线路架设方式使用管道密封绝缘,不易受恶劣环境影响,使紧凑型变电站能高效利用空间资源。

  “改造工作绝非简单的拆卸和安装。我们的工作环境非常狭小,安装也需要无尘条件,工期还很紧张,这对我们的现场人员和施工流程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项目总负责人王磊这样描述。

  王磊口中的“狭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作业空间小。GIL设备被封闭在直径不足一米的罐体内,这样的环境下需完成多人、多零件、多节数的拆装,如何精准对接管母成了关键。宁夏检修的技术人员提前协同厂家开展三维设计,真实还原变电站实景,通过设备仿真化,部件模块化,切实做到“量体裁衣”式安装。

  另一个是施工场地位置小。原有设备、新装设备、拆装工具、大型吊车等受场地限制无法放置在一个区域内,如何合理安置物资、保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成了关键。宁夏检修专门抽调人员成立转运组和物资调配组,负责及时清理拆除设备,提前转运即将安装的零件,从而顺利在10天的紧张工期中完成工作。

  本次330千伏GIL管母改造工程通过“小革新”解决“大隐患”,是国网宁夏电力落实提质增效行动的又一体现。该项技术革新,拓宽了优化电网结构的新思路,可广泛应用于变电站因电网接线不合理的改造项目中。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集微网消息,8月31日,瑞萨电子宣布,已完成对Dialog的收购。  瑞萨电子并宣布,自 2021 年 10 月 1 日起,其执行官发生变化,并重新分配汽车解决方案业务职能,以利用瑞萨电...
企业
  据网友爆料,腾讯视频海外版播放的《扫黑风暴》,是没有超前点播的,也就是说买一次vip就行,不用再额外花钱,也不存在啥“会员专属广告”。网友称腾讯锁了中国IP,中国用户在...
娱乐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