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发布2021年二季报 员工总数已近40万人

国内
TIME
2021-08-24 11:3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8月23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2021年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538亿元人民币(约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由于对扩大就业规模、员工薪酬福利、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并让利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京东集团第二季度的经营利润为3亿元人民币(约4,660万美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近40万人(上市公司部分除兼职人员以及实习生外超过32万名员工,位居民营企业前列),较去年同期新增了近12万人,员工薪酬、福利待遇稳步提升。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5亿,单季新增3200万创下历史最高增量。这其中,超过70%的活跃用户所购买的商品被送达三至六线城市。

  “京东成立的18年来,始终坚持把用户、合作伙伴和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并长期坚持正道商业价值观。”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今天,京东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服务着不断扩大的数百万计的业务伙伴和5.32亿用户。京东拥有几十万名全职员工以及现代化的智能供应链和基础设施网络,已成长为一家根植于、并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长期发展的新型实体企业。”

  技术投入近700亿元 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行业效率双提升

  从2017年初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已在技术上累计投入近700亿元。持续的技术投入有效地提升了京东的运营效率,第二季度,在自营商品达到900万SKU的基础上,京东将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至31天,履约费用率降至5.8%,再创历史最优水平。

  截至6月30日,京东物流已申请及获得的无人配送领域相关专利超过500项。北斗新仓作为新一代先进的大规模自动化仓储生产与管理体系,可操作百万级SKU,可以将履约时间缩短2-3小时。在末端配送环节,京东物流建立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测试和运营的完整体系;拥有全自研技术的L4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快递车,已在全国超10个城市投入运营。

  在前沿技术实力方面,京东探索研究院汇集全球200多名青年科学家,在可信人工智能、超级深度学习、量子机器学习等基础科学领域持续推进创新研究。 目前,京东云已推出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第一次将混合云的管理推向了操作系统级别;依托云舰开放应用市场,京东云还发布全面开放的PaaS生态“云筑计划”。京东云也正基于TIES模式,即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服务(Service),努力打造最强的产业云、最低碳的云、最开放的云和最增值的云。

  一年新增450个仓库 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支出超1.1万元

  今年6月初,京东在西藏的首个大型智能物流仓正式启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收货”。过去一年来,京东持续加大在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已经运营约12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一年间,京东物流运营的仓库数量增加了450个,这个数字相当于京东从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到2017年十年间的仓库增长总量。

  为了解决若干特殊药品的运输需求,京东健康在第二季度和京东物流成功构建了覆盖全国12个省级行政区内100个城市的药品“自营冷链”能力,可以有效地帮助京东大药房加速扩充如罕见病用药等特殊药品。

  第二季度,京东各项实体业务继续保持稳步发展。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七鲜超市、京东便利店、京东京车会、京东大药房、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等数以万计的线下门店深入到更多的城乡社区;京东的供应链还连接着百万级的社区超市、菜店、药店、汽修店、鲜花店,以及超过180个产业带的制造工厂。

  通过持续十多年的零售、物流、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京东可以帮助更加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商品及“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服务,这一服务范围目前已覆盖全国55万个行政村,有效地帮助这些地区释放产业活力、促进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

  京东也在通过开放自身长期积累的技术与服务能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实现“强链、补链”。如今,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借助京东打造的C2M反向供应链提升新品开发能力,未来三年将提升到10000家制造企业;有5.9万家企业在使用京东物流提供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实现了降本增效;1300多家大型企业、超120万家中小微企业在使用京东云提供的一站式数智化技术服务。

  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为26万一线员工支付的月平均工资支出超过1.1万元,同时还为物流小哥提供包括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在内的六险一金。京东集团于日前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14薪逐步涨至16薪;此外,京东还为员工提供诸如“安居计划”、员工救助基金、春节期间加班员工子女团聚补贴、特殊环境补贴、及新冠疫情险等一系列福利。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IT之家 8 月 24 日消息 今日中国电信连续第二日跌停,截至发稿股价报 4.95 元/股,卖一封单超 800 万手,总市值 4521 亿元。两日跌停下,中国电信市值蒸发超 900 亿元。 ...
企业
  8月24日,企查查APP显示,近日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处罚机关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处罚事由为哈根达斯公司在产...
企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