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7周年|金鑫:美股的增长符合理性与常识

证券
TIME
2021-08-18 15:02
中华网
分享

  8月15日,知名美港股科技券商老虎证券7周年open day深圳场顺利举办。会上,金思汇闻工作室创始人金鑫就“美股增长的秘密”做出主题分享。

  美股过去一直涨,是一个事实

  金鑫分享了系列数据,呈现了过往70年中标普500指数创新高的月份间隔——即买在任意的新高点,需要等多久才能等到下个最高点。(如下图)

  1950年到2021年间,70年、860个月中,月度创新高的月份占了223次。其中有14次间隔了12月,4次间隔超过24个月,3次超过48个月,3次超过60个月,0次超过120个月。中位数是3个月,平均等待是是8.2个月。

  如果不幸遇到黑天鹅呢?上世纪70年代的大滞涨下等待91个月,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下需要等待85个月,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则需要65个月,之后再次跃过波动,创下新高。

  由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事实层面,美国股市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作为保守的价值投资者,为何还敢看多美股?

  面对美股泡沫大的质疑,金鑫表示,价值投资的风险和量化投资的风险不同,对于量化投资来说,股市波动是风险,而价值投资者并不关心短期波动,而是关注公司长期经营表现下的潜在收益与现在公司价格之间的关系。很多成长型的公司波动很大,却不意味着风险很大。从基本面看,美股很多公司盈利同样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些利润除了一部分用于回购,也有很大部分持续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而“美股持续涨”的表面之下,是美国上市公司,围绕长期股东利益的高水平的公司治理,以及自身高成长性的业务发展的综合表现,绝非简单的来自于美联储的放水而引起的流动性的泛滥。尽管说美股现在确实不便宜,但从长期看不会有太大问题。而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现象背后的本质原因。

  价值投资,遵循原则者生,遵循规则者死

  本杰明格雷厄姆是备受推崇的价值投资之父,也是出了名的爱买“便宜货”。价值投资者应该效仿吗?对此金鑫指出,格雷厄姆的具体投资方法也许过时了,但投资的原则并没有变,例如,他买入帐面现金减去所有负债比市值还高的企业,比如南油管道,但是,当年他通过联合洛克菲勒通过股东会要求管理层强制分红,并完善公司治理,做出对股东最有利的资本配置决定的这些重要的细节往往被大家疏忽。而今天的中小投资者如果仅仅是套用方法买股票,而非深入影响公司治理,就很难获得可预期的回报。而后来,很多人模仿格雷厄姆投资的人,大多只记得了他的方法,而忘记了其前提条件。在市场上,如果中小投资者无法在公司治理层面对于公司进行有效的影响,很多情况下即使买得便宜也很难赚到钱,因为大部分长期便宜的公司都是有道理的。

  从格雷厄姆,到后来火热的并购基金,以及伯克希尔等资本市场活跃的真正的价值投资个人,或是机构,都是在一代代的不断根据公司的资产和业务状态,来思考如何将股东的长期利益来进行最大化,而非简单的根据过往的经营数据来套用投资公式。

  用更长期的思维看待公司

  另外,格雷厄姆用20%的资金投资GEICO公司,长期持有,创造了30年投资记录里的50%的投资回报。而巴菲特在50年代买入GEICO,持有一年后就卖掉了,尽管短期赚到了超过50%的利润,但40多年后,他私有化GEICO却花了数百倍于卖出价的成本,巴菲特用几十年的时间体会到:不断找烟蒂股,不如以合理的价格长期持有一家好的企业,而忽略其短期的贵与便宜来得实惠。

  所以巴菲特将伯克希尔哈撒韦打造成投资公司后,你会发现,其真正赚到的钱绝大多数来自于公司长期持有的经营利润,而非公司股票短期的买卖利润。

  在互联网泡沫破碎前,曾备受质疑的巴菲特以汽车行业大量公司失败的案例,讲述了自己不买科技股的原因,贝索斯后来要到了当年那些破产汽车公司的案例分析,总结经验,最终在科技领域脱颖而出。而美股众多好企业正是在不断吸取之前的公司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来不断的成长,这样一代代不断进步的方式,也让美国现在的大公司比以往更加强大。

  散户多思考,结合常识,照样有机会打败机构投资者

  投资者如何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呢?金鑫建议散户不要只看单一因素,而是要多个关联事实结合起来思考,尤其不能只看新闻,要结合公司经营情况,竞争情况,结合自身的投资风险喜好,给予公司合理估值的基础上来做投资。说到底就是做好“事”和“人”的研究。一方面要深入理解公司商业模式和业务的本质,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美股信息披露全面的优势,从多个维度考察管理层的可信度。当大众都在看K线投资,正常人只要愿意去用常识来进行思考,看到公司股价波动背后的该看的东西,价值投资并不难。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8月14日,老虎证券七周年开放日活动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特约策略讲师、私募基金投资经理甘灿荣分享了最新的投资感悟。美联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要如何寻找投资机会。 ...
证券
  凤凰网科技讯 8月18日消息,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提出了“汽车机器人”的概念,并发布了Apollo“汽车机器人”。  据悉,百度汽...
汽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