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站上风口,互联网力量加速入场,腾讯将扮演何种角色?

业界
TIME
2021-08-13 15:21
科技在线
分享

  智慧新基建的大潮正快速涌向交通领域。

  8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协同建设好智能交通”,强调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智慧交通再上新台阶。权威媒体的发声,不仅指出了交通行业发展的趋势,“智慧交通”这个略显“高大上”的词汇,也被正式拉进了大众视野。

  何为智慧交通?智慧交通是指依靠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多种信息技术,实现对城市轨道交通、公交系统和高速公路的智能化管理。智慧交通不仅需要数字和信息,还要融入人和车,赋予交通更多的人性化因素。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并向传统产业加速渗透,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将给交通运输业在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安全保障等方面带来巨大提升。

  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力量作为“新势力”的加入,无疑会极大助推这一进程。站在风口之上,智慧交通的图景正徐徐展开,一批业内的先行者也已勾勒出了交通出行未来的模样。

  智慧交通站上“风口”

  在行业对智慧交通不断展望的同时,政策层面也在逐步肯定智慧交通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

  这并非国家层面首次提到“智慧交通”一词。

  早在2019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就曾提到,要加快建设世界交通科技强国,开展新一代智慧交通建设试点,示范推广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交通部同年发布的《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也指出要以以“数据链”为主线,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去年提出的“交通新基建指导意见”中,更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交通需要“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等“四精”核心能力。

  顶层设计之下,以高速为代表的交通体系的智慧化改造和升级,已成为各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之一。除了高速,智能网联示范区、轨道交通,城市交通,以场站、港口为主的交通枢纽等更多场景,也正称为各省市“交通强国”的试点工程。

  以智能网联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当前智能网联示范区的建设已遍布全国,且进入到城市公开道路,各种测试里程不断增加。据交通部最新数据,截至8月初,全国已建设16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开放3500多公里测试道路,发放700余张测试牌照,道路测试总里程超过700万公里。

  政策层面的明确导向、各地政府的强力支持,在助推智慧交通赛道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孕育出了一片巨大的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为3022亿元,2020年为3547亿元,同比增长17.3%。预计到2026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6%左右。

  市场虽大,但同时也应注意的是,“智慧交通”毕竟正处于前期的布局和验证阶段,依然还有诸多问题留待行业解决。例如在核心算法、底层系统、协同感知以及传感器研发等关键技术还未完全成熟,成本高企带来的商业模式不够明朗,以及各种交通场景和示范区之间仍未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

  以上种种问题在呼吁着行业不仅要在研发上取得突破,疏通软硬件技术层面上的痛点和堵点,同时还要协同探讨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以促使更多实用场景的真正落地,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交通行业内的各方参与者持有开放的态度,将现有的场景和节点串联起来,真正的打破“信息孤岛”。

  “群雄并起”的交通赛道

  无论如何,交通行业正迎来一次深刻的变革。一直以来,交通行业有着较高的门槛和纵深的壁垒,需要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来支撑。在传统业态下,受限于技术底蕴、数据积累、体系优势等不同因素,并非所有玩家都能入场。

  技术升级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感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赋予了交通行业数字转型更多的想象空间,也不断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慧高速、智能网联示范区等场景中得以应用。而这些其前沿技术,也正是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优势所在。

  在智慧交通迅速发展的浪潮下,除了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招商华软、国交润万等传统企业等“旧势力”,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新势力”也纷纷入局,智慧交通赛道群雄并起,正在为新基建注入一股新活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行业发展新阶段的痛点。

  以BATH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近年大力投入和研发的云计算、AI视觉识别、5G通信等技术,能够快速沉淀和处理海量数据,并通过大数据的筛选和分析,帮助道路管理者和参与者做出更加精准的决策,解决行业面临的安全性难题,提升交通行业运营的效率。

  除此之外,互联网企业围绕云、网、端高效的协同能力、灵活的组织架构、系统思维能力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能有效支撑交通业务与需求,实现交通行业的智能升级。同时,在数据层面,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因其对数据开放的态度,也能够改善传统交通较为封闭的形态,对智慧交通生态建设和融合起到了极明显的推动作用。

  在具体的战略和布局上,以BATH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充分考虑了自身的优势。

  其中,百度以其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平台切入自动驾驶赛道,并在原有“单车智能”的阵地上不断向外开拓,并逐渐注意到了“车路协同”的价值。去年4月,百度发布“ACE交通引擎”方案,在扩张百度Apollo合作生态 的同时,旨在沉淀的海量数据赋能智慧交通建设。

  华为则高举“交通智能体”的大旗,借助ICT优势自研硬件产品,遵循“平台+生态"发展策略,走渠道方式拓展市场,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面向交警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

  阿里云则通过内部孵化和外部投资“内外联动”的方式不断扩大自身业务版图, 并在“城市大脑”的整体战略下在智能交通领域内进行布局。

  腾讯扮演何种角色

  相比百度、阿里和华为,腾讯切入智慧交通赛道看上去“慢了一步”,但事实上,腾讯此前的地图、乘车码以及自动驾驶等业务,均与交通行业密切相关。

  2020年9月,腾讯将过去散布在B端和G端,与交通相关的业务进行了整合,梳理出高速公路、城市交通、自动驾驶、停车等多个细分赛道,并对外发布了We Tranport战略——这也是腾讯向交通赛道集中发力的正式信号。

  事实上,腾讯入场智慧交通,是其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关键一子,交通赛道能为其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也能为其内部的5G、车联网、云计算等业务的协同发展提供稳固的支撑平台。

  当然,与行业中的其他玩家一样,在交通赛道上,腾讯也有着自身优势,这集中体现在数据能力、数字仿真能力、C端触达能力和生态开放能力等方面。

  具体而言,腾讯基于手机和车机地图、乘车码等业务沉淀下的海量数据,并配合交管部门、道路运营方等动态数据,以及路侧智能设备实时采集的信息,可以形成坚实的数据底座。

  结合数据底座和高精地图,通过实时数字孪生技术,腾讯能够将真实的交通系统转换为可计算的虚拟空间,并能在其中对真实环境进行分析和预测,进而实时反馈到真实的交通系统,实现全数据链的闭环,帮助交通运营做出更精确的决策。

  在上述过程中,腾讯借助社交生态积累的广泛的c端触达能力能够将“人”更好的放进交通出行闭环,不仅能够夯实数据底座,还能为公众提供更优化的出行方案,实现真正的“以人为中心”“服务育人”。

  截至目前,腾讯已深入国家智能网联长沙测试区的虚拟仿真实验室、湖北襄阳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试评价体系建设以及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等智能网联项目,并在各示范区内实现了信息在人、车、路、网、云之间的高效流转。

  今年6月,腾讯智慧交通公开“数字安途”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实现全天候通行、全过程数字管控、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新模式,这是继去年9月腾讯与山东高速签署智慧高速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再一次升级。此外,腾讯去年还已经与西安交通局达成了战略合作,结合交通AI、数字孪生、C端触达等平台级开放能力全面赋能西安智慧交通的场景化应用,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在通向智慧交通的路上, 腾讯一直在强调自身的角色是产业的“共建者”、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助手”,希望协同政府、企业和用户共同打造交通新基建的智能底座。

  “交通出行产业和互联网信息产业是一个互相拥抱的过程。”腾讯副总裁钟翔平曾这样表示。拥抱的前期是开放的心态,也只有整个产业形成开放协同的生态,智慧交通才会向现实世界加速驶来。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近日,2021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会暨中国会展经济(天津)论坛成功在天津落下帷幕。  目睹作为本届大会的重量级嘉宾受邀参加了“数字会展的新视角”主题数字会展专...
电商
  在昨晚的荣耀新品发布会上,备受期待的荣耀Magic3系列正式发布,同时,还带来了荣耀X20、荣耀平板V7 Pro等新品。  今日上午10:08,荣耀X20将正式开售,提供6GB+128GB、8GB...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