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延迟】凭什么成为音视频直播领域的准入门槛?

业界
TIME
2021-08-09 14:48
科技在线
分享

  直播虽然升级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体验,但直播固有的“延迟”问题却限制了互动体验的升级,难以还原线下“真互动”场景,企业对于“无延迟,真互动”的诉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目前来看,不能实现直播实时互动的直播服务平台难以挤进行业第一梯队;在未来,无延迟直播更有望成为音视频直播领域的准入门槛。

  然而,什么是无延迟直播?它究竟能给企业直播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为什么能成为音视频领域的准入门槛?

  

  延迟是怎么产生的?

  先解释2个问题,延迟是什么?延迟为什么存在?

  信息的传递需要介质作为支撑,比如古代时期的车马驿站,电报时代的电磁波等,信息在介质传播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导致消息从传出到接收就一定会存在延迟。

  现在人们打电话,或是通过微信音视频通话,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他人的状态并给予回应,像线下实时互动一般,延迟似乎已不存在。

  但实际上,延迟还是存在的。就人们的真实感受来说,超过1秒的信息延迟将会对互动起到明显影响;只有当延迟低至至一定程度时,才能几乎感受不到延迟的存在。

  因此,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微信通话,得益于技术已经能将信息传递延迟降至人们难以感知的程度,才会体验到如同线下实时互动的真实感受。

  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即随着5G布局落地,直播延迟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然而,5G只是解决了信息从手机到信号基站的传输速度,并不能解决丢包、延迟、抖动和终端性能多样性等互联网存在的复杂问题,而这些问题才是导致直播延迟的直接因素。

  

  无延迟技术日渐成熟

  打通“直播真互动”道路

  01、UDP逐渐取代TCP

  在传统的观念当中,直播的延迟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它由编码、传输、播放等部分叠加构成,尤其是传输延迟会放大延迟的问题。在目前主流互联网通信协议下,由于有复杂的确认应答机制存在,会大幅提升数据的传输延迟。

  TCP协议是其中主要原因。

  TCP协议在1981年成为互联网的标准,该传输协议持续推动着互联网40年的高速发展。不过,基于早期TCP协议的直播一般都会伴随着3~20秒左右的延时,TCP协议也因此成为制约互动技术发展的枷锁。

  而今,TCP协议逐渐被UDP协议取代,这是一个堪称划时代的变化。UDP不需要和TCP一样在发送数据前进行三次握手建立连接,并且也只是数据报文的“搬运工”,不会对数据报文进行任何拆分和拼接操作,在数据发送效率上高于普通TCP协议。

  “今天的互联网就像是一条信息高速公路,但是我们却依然用着红绿灯的方式去调度交通,我们现在普遍使用的TCP协议便饰演了这只过时的‘红绿灯’,虽然它非常可靠、有序,但却低效。”保利威技术副总裁梁瑛玮通俗地比喻道。

  02、WebRTC技术发展日益成熟

  此外,谷歌开放的实时通信框架WebRTC经过今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国内包括华为、阿里、腾讯云等一线大厂全面支持WebRTC标准,这些都为实现“真互动”提供的技术支持。

  在以WebRTC为底层技术的无延迟互动中,存在着NACK、ARQ、FEC、JitterBuffer等几个关键技术。

  在NACK的基础上,RTC技术在不同的网络环境下,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ARQ算法策略,智能控制不同的重传率,能比传统TCP ACK策略更有效地应对不同的网络情况,极大地提升通信效率。

▲NACK原理图

  在某些网络环境下,WebRTC会使用FEC(Forward Error Correction)算法策略去对抗网络丢包。FEC会在每个数据包中附带一些冗余的编码,使得每个数据包并不仅仅承担原始数据的传输职责。由于冗余数据的存在,如果网络链路中存在丢包,也能利用这些冗余数据进行校验和恢复,不影响正常的传输。

▲ FEC弱网对抗技术原理图

  在实际应用场景下,网络抖动、设备编解码抖动都是无法完全避免的。WebRTC设计了一套抖动缓冲区(JitterBuffer)的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JitterBuffer机制能处理丢包、乱序、延时到达等情况,平滑的向解码模块输出数据包/帧,是WebRTC实现低延迟和抗弱网的核心模块之一。

▲ RTC数据流程图

  随着音视频技术的日益发展,大部分直播服务商也能将延迟控制在0.5秒范围左右,但难以解决的是成本问题,高并发的无延迟直播所带来的成本让企业难以承受。

  从效果上看,“0.4秒”是一个可以在效果和成本之间达成的最佳平衡点,基于这个原因,保利威将低于0.4秒的延迟定义为“无延迟”。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威的无延迟直播技术能够支撑高达10万人的并发,满足企业多元化的直播场景需求。

  此外,直播平台的接入成本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保利威无延迟能够提供灵活、低成本的接入能力,提供从SaaS、aPaaS、iPaaS层产品接入方案,且提供教培、营销、会展等通用场景预组装开发套件,实现快速接入,克服传统RTC产品接入门槛高、应用成本高的问题。

  

  无延迟直播落地行业各场景

  有望成音视频领域准入门槛

  01、直播延迟被行业诟病

  直播正加速各行业企业全场景中,企业对高质量直播互动的需求愈加强烈,直播延迟已经给企业业务带来实质影响。

  据《2020Q1中国中小学在线教育用户行为研究》数据显示,有近40%的家长都认为网络延迟和卡顿影响了在线教育体验,“延迟”成为影响直播课堂体验感的“罪魁祸首”。

  “线上课体验太差了!老师发的课堂联系,学生还没做完,答案就已经出来了……“

  “带货直播中的红包雨、抽奖环节是增强直播间氛围的重要环节,但实际互动效果难以令人满意,转化效果更与预想差距甚远。”

  “公司尝试用直播开员工大会,以为能够带来新的体验,但没想到当领导讲完话,过了十几秒员工才给予回应。“

  上述抱怨都来自于一线直播工作者的真实反馈,他们的无奈统统指向一个诉求:视频直播作为信息密度极高的传播媒介,实现实时交互必不可少。

  02、无延迟直播有效解决痛点诉求

  无延迟直播能有效解决企业业务场景中对于强交互、实时沟通的需求。

  保利威后台数据显示,与传统直播相比较,无延迟直播能够将用户在直播间的停留时长提升 30% ~50% ,直播间销售转化率提升 30%~40% ,直播间互动用户量翻倍。

  另有保利威客户反馈,某财商机构使用无延迟直播后,直播聊天区域互动率高达60%,课程转化率超20%。此外,企业营销直播流量增长 400%,企业营销直播转化率提高 300%。

  除了赋能业务层面数据提升,无延迟直播也对改善企业培训师、老师、学员、带货主播等与直播密切相关人员的状态起到重要帮助,重构具体业务场景。

  03、无延迟直播成为行业准入门槛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无延迟直播的应用能够给企业和行业带来全面质的提升。

  从用户层面上看,无延迟直播的实时互动体验非常接近线下实时沟通,带给用户的参与感要优于传统直播,进而帮助提升用户在直播间的停留时长和参与度。

  从数据层面上看,无延迟直播能够让用户体验得到提升,帮助企业降低直播间跳出率,为企业、机构后续营销转化打好基础。

  从业务层面上看,直播能够多元化地与各种业务相互配合,例如企业内部培训、数字研讨会、直播带货等,丰富企业运营业务的形式。

  企业能够通过无延迟直播与更多实际业务相结合,打造更多样化和立体化的工作流程,以应对如新冠疫情般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进而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如果直播服务商不能为企业提供无延迟直播服务,就难以满足企业多样化直播场景的需求。在未来,无延迟直播将会成为横亘在直播服务商面前的一道标尺,成为音视频直播领域的准入门槛。

      四

  保利威无延迟直播

  实现四大突破

  多维度赋能企业业务升级

  保利威无延迟直播(POLYV Real-Time Communication, PRTC)是在RTC技术升级路径上的一次重要创新。

  保利威通过技术和产品的革新,基于WebRTC开发的PRTC,彻底打通直播体验的“最后一公里”,将直播延迟降至0.4秒内,实现线下面对面的实时互动体验,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延迟互动问题。

  保利威在WebRTC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业务场景深入开发,形成了从SaaS到PaaS的全场景化解决方案,使得企业、机构能够以极低的接入成本,快速具备高稳定、低延迟、强互动的直播能力。

  在6月2日的保利威无延迟直播产品发布会上,保利威技术副总裁梁瑛玮表示,保利威无延迟直播产品已经在技术产品跟应用上都实现了四大突破:

  保利威相信,由于无延迟直播的架构设计与5G架构高度相似,无延迟直播将是第一个充分发挥5G优势的产业应用。无论是技术架构还是使用体验,无延迟直播都称得上是“5G原生”的产品。

  在未来,保利威将会继续在“无延迟技术”上发力,将“无延迟+大数据+AI分析”相结合,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切实可靠的服务。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8 月 9 日消息,继今年 5 月公布获得感新内容标准之后,知乎近日进一步披露该标准的落地进展。据悉,知乎已经在获得感标准下建立统一的内容分级体系,以优化社区内容结构...
互联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消息,搜狗(Nasdaq:SOGO)今日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总营收为1.475亿美元,同比下降44%。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利润为3990万...
产经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