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工智能最强导师?建议你收藏这份名单

企业
2021
07-15 22:03
科技世界网
分享

  踏上学术道路,导师选择是关键中的关键,几乎直接决定你未来科研生涯的幸福指数!

  随着研究生录取临近,各大院校招生大战烽烟再起,人工智能领域尤其如此。在瞄向清华、北大等传统优势院所之外,推荐你好好研究,甚至可以收藏这份「智源学者」名单。

  一眼望去,名单上的学者,几乎汇集了人工智能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堪称「人工智能导师天团」,相信能帮助你快速锁定最值得追随的导师和最值得关注的学者与研究课题。

  就北京地区而言,「智源学者」计划人才名单对于同学们选择导师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该名单的每一位入选者都需要经过顶级人工智能学者内行评议苛刻筛选,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导师的研究水平、科研视野、发展潜力。

  人工智能领域的「精英俱乐部」,代表来自顶尖内行的认可荣誉

  2018 年 11 月,在科技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应运而生。

  为了聚拢顶尖的科研人才,激发一流学者高效地进行创新型科学研究,智源研究院推出了「智源学者」计划,为具有科研潜力的学者们提供资源支持。“希望让他们能够在没有后顾之忧情况下安心探索。”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说。

  「智源学者」的评选标准极为严苛,实行小同行评议,真正赋予了科学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在重大研究方向布局上,以“小同行”视角组建各个方向的智源学者团队。

  相关入选者需要做到以下 3 点:

  1.让真正内行的专家推荐认可;

  2.具有经得起检验的学术成果和代表作;

  3.宁缺毋滥,紧紧把关学术准入门槛。

  名单上每一位学者,都由顶级 AI 学者圈信誉担保,代表着对人工智能学术水准线的坚守。因此,从研究生导师选择的角度来说,「智源学者」名单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近百位顶尖 AI 导师天团,几乎覆盖全主流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是一个综合性强、应用面广的学科。对于有志于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同学来说,首先需要对自己感兴趣、擅长的细分子研究领域有所了解,进而在子领域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导师。智源研究院设有学术顾问委员会,从国际化的视角为智源研究院的科研布局提供学术建议和指导。

  委员会由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先驱、清华大学张钹院士,世界级人工智能与多媒体技术权威学者、北京大学高文院士,理论计算机科学泰斗、图灵奖获得者John E. Hopcroft 院士,统计机器学习宗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Michael Jordan院士,世界级计算机体系结构专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Steve Furber院士组成。

目前,智源研究院有六个重大研究方向:

  1. 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

  数学与统计理论是人工智能技术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石,智源学者围绕人工智能面临的可计算性、可解释性、泛化性、稳定性的重大理论挑战,以期打破基于计算机实验和神经科学的人工智能惯用建模范式,建立以数学与统计理论为第一原理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方法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平文为该方向的首席科学家。

  2.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实现现代人工智能的支柱性技术,能够根据数据学习出具有强大推理、预测、决策功能的算法模型。智源研究院「机器学习」方向旨在解决以深度学习、强化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算法问题,重点研究可解释性缺失、大数据依赖、模型场景化等问题,聚焦于研发「对用户友好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可解释、易使用、普适性、泛化性能强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该方向的研究团队由国内机器学习领域的代表性青年学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朱军教授领衔,担任智源首席科学家。

  3.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

  智能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智源「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方向旨在基于知识图谱、多模态学习、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图神经网络等技术,围绕构建「个人智能信息助手」所需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展开联合攻关。该方向由信息检索领域权威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领衔。

  4.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芯片、编译器、编程框架等底层技术的突破,我国在该领域有许多急需突破的关键技术。「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方向智源学者力图从整机、编程、芯片、方法四个方面探索智能计算系统的发展,研究开源智能芯片设计方法、多类型智能芯片设计、智能计算编程编译方法、智能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智能超算系统构建等问题。该方向由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领军人物、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公司“寒武纪”创始人、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领衔。

  5.自然语言处理

  自然语言处理是人工智能技术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研究能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用自然语言进行有效通信的各种理论和方法。针对开放条件下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健壮性不高、推理能力弱以及可解释性差等核心挑战,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智源学者」,旨在探索从数据驱动到知识驱动的范式跃迁,围绕大数据和富知识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理论、方法与系统开展研究。该方向由国内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先驱、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领衔。

  6.人工智能的认知神经基础

  认知神经科学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源头,为设计新一代人工智能硬件和算法提供不竭的灵感源泉。「人工智能的认知神经基础」方向智源学者旨在将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和信息科学进行交叉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双向互动和螺旋发展,揭示生物智能系统的精细结构和工作机理,构建功能类脑、性能超脑的智能系统,以视觉等功能和典型模式动物作为参照物测试智能水平,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探索可行道路。该方向由脑认知科学权威学者、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刘嘉领衔。

  7.自由探索:智源青年学者

  智源研究院还面向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有着广阔的学术视野、创新思维以及突出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英才,建立面向未来,自由探索的高端人才储备。

  未来,重大研究方向的数量将继续扩展至十个左右。

  人工智能研究浪潮方兴未艾,一大批业界翘楚与青年才俊,正向人工智能的星辰大海发起满怀梦想的远航!

  希望这份「智源学者」名单可以帮助有志报考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生的学子找到心仪的导师,开始波澜壮阔的科研征程!

  附:智源学者名单

  与顶级智源学者同行,创造更多 AI 顶尖突破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已成为中国创新型研究机构的标杆之作:

  智源学者- 汇聚中国人工智能顶尖人才!

  智源社区- 已累计汇聚10万+全球人工智能研究者与从业者!

  世界级 AI 突破-「悟道」人工智能巨模型:作为“中国首个+世界最大”人工智能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引领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前沿!潜心生命模拟与物理模型构建,铺垫人工智能未来之路!

  人工智能顶级内行盛会- 智源大会:连年创造人工智能业界口碑新高,筑造产学研交流生态!

  你既可以通过智源研究院接触多位顶尖人工智能导师,申报导师所在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也可以申请智源研究院自有的招生名额,成为合作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联合培养研究生。

  找到智源研究院,就是找到人工智能梦想栖息地,从此源力与你同在!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7月15日,科大讯飞在北京举办了新品发布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会上宣布,讯飞智能学习机正式更名为科大讯飞AI学习机,同时发布了学习机高端旗舰新品——讯飞AI学习...
电商
  7月15日,主题为“开启AI学习新时代”的科大讯飞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等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科大讯飞发布了新一代高...
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