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中国行|《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武汉站)成功举办

企业
2021
07-12 15:37
搜狐网
分享

  7月9日,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主办,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承办的“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标识中国行是中国信通院联合各地通信管理局和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为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而打造的系列活动。本次武汉站培训会是继重庆、河北后的第三站,来自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以及标识服务机构相关人员等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武汉运营中心主任谭敏主持。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 贺莹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贺莹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对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的出台与实施,贺莹表示,这为湖北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指明了发展方向,下一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的落实为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宣贯引导、有序组织标识服务机构许可申请工作、指导做好标识行业属地化监管工作、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等方面打造更加统一、完善、高效的标识解析体系。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 周晓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周晓在致辞中提到,湖北省在全面提速“5G+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取得积极成效。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宣贯培训等方式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持续完善,进一步加快“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目前武汉顶级节点已接入部署完毕的二级节点17个,覆盖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等重点领域,下一步将引导化工、医药、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新建一批二级节点,不断深化标识在各行业的推广应用。计划到2023年,全省新建15个二级节点,武汉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到100亿。另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先后成立5G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盟。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湖北分院、中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湖北分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部基地、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湖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端智库。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副主任田娟生动阐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探讨构建标识解析标准体系的重要意义。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杜春燕深入解读《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提出标识服务机构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性,分享二级节点和递归节点的许可审批环节和注意事项。中国信通院信息通信业务受理中心资源部工程师董梓颖、中国信通院政务专项办工程师凌静分别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许可审批流程,以及许可业务细则及系统使用操作。

  专题发言环节,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表演讲,围绕二级节点建设、标识应用、标识服务、标识产品等众多热门议题分享了各自的产业实践与思考,共话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广阔前景。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彬立足电池行业标识应用,展望标识解析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狄航围绕二级节点建设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咏青分享中天互联在多个行业中助力标识应用的实践经验。北京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鹏重点阐述如何立足数字化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标识解析体系建设。

  会议现场,对标识应用成果进行现场展示,成果展吸引了东风汽车、长飞光纤、华中数控、千里马、亚为智能等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创新企业参展,从典型案例、应用方案、应用成效等方面展示企业在标识中的应用情况。

  l 关于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开展“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即,推动标识管理办法政策宣贯覆盖全国,推动标识体系及案例普及全国;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与落地,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助力地方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人才培养。

  l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灾备节点所在地为核心,深入地方,辐射全国;重点聚焦《管理办法》解读、地方工业互联网及其标识相关政策宣贯、标识应用实践等主题展开线下培训,同步启动“IF Talent”学习平台(www.iftalent.cn)线上学习;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和需求,搭建标识体系生态交流平台,组织深入供需对接,推动标识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标识创新应用和产业培育。

  关注“工业互联网标识智库”公众号,解锁「标识中国行」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实测发现,平台配送商品普遍包装严实。  广经观察  近两年来互联网经济越发红火,不少市民成为线上买菜的忠实“粉丝”。广州日报广经观察栏目此前推出《动手还是跑腿,...
生活消费
  大家知道,微信早期没有PC版,后来在很多用户的强烈需求下才推出,但依然但不上好用。这到底是为何呢?  据国内媒体报道,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其作品《微信背后的产品观》一...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