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李学朝:不断进化的AI数智人,探索智能服务的边界

企业
2021
07-09 16:46
互联网
分享

  7月9日,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腾讯论坛重点聚焦“AI与可持续发展”的话题。AI能力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中不仅要服务于人,更要助力社会可持续价值创新。腾讯同传为大会提供AI翻译服务。

  腾讯智能产品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李学朝在《不断进化的AI数智人,探索智能服务的边界》的主题演讲中谈到,AI交互技术不断进步,落地到各个行业提供服务,成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增长基石”; 人机交互从对话变成沟通,以温暖的AI为社会创造价值。

腾讯智能产品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李学朝

  AI助手从语音机器人向数智人进化

  腾讯云小微AI助手自2018年首次亮相以来,持续提升AI语音语义交互技术,拉近人机交互的距离。在语音方面,腾讯云小微实现了从单次对话到全双工连续对话的演进;多模态交互方面,通过提升视觉 + 声纹身份识别技术,AI助手的身份具备更多的感知能力;智能化方面,云小微也对行业、应用和用户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具备更强的表现力,通过自学习自适应,能够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

  如今,腾讯云小微与AI Lab联合开发推出“数智人”,让AI助手拥有更鲜活的形象、更生动的表达能力,让人机交互体验更趋近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目前,腾讯云小微“数智人”已经为金融、文旅、传媒、公共服务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数智讲师-小郭老师

  数智人成为行业数字化的增长基石

  自疫情以来,企业纷纷登上云端,以数字化形式与用户保持沟通和服务,线上服务实现爆发式增长,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正在加快。企业服务成本上升的速度,远远超过收入增长的速度,而数智人可以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快速满足激增的用户服务,同时实现成本的可控,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增长基石”。

  目前,“数智人”在金融、教育、文旅、公共服务等领域均成功落地应用。如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数智人”化身虚拟客户经理,通过音视频互动的形式,为银行营业厅提供用户接待服务,帮助客户处理业务;在教育领域,数智人作为助教,根据文本和课件进行自学习,以更生动、亲切的形象和学生互动;文旅领域,“数智人”化身导游,已经在故宫、龙门石窟等景区提供AI导览服务,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游览路线推荐,景点文物讲解等多种服务;在广电领域,数智人则已经成为了一些大型活动和会议的主持人,以更生动、更具科技感的形式提供讲解服务。

数智讲解员-小春妮

  为了让“数智人”快速进入各个专业领域提供服务,腾讯云小微综合NLP、知识图谱等多种AI技术,从行业数据中抽取出行业知识,再通过多种知识融合技术,让数智人加深对各个领域的感知和理解,并针对业务场景进行技术优化,让“数智人”懂得更多;在语音语义理解方面,腾讯云小微数智人运用问法扩展能力,适配多种问法,丰富语义理解,不断提高理解能力;在交互体验方面,数智人的视觉技术,可以识别环境和用户的微表情,对沟通内容有更细致的把握,提供更贴心的沟通体验。

  不断探索服务边界 以创造社会价值为己任

  李学朝在腾讯论坛上表示,在虚拟和现实不断融合的世界里,腾讯云小微“数智人”能够不断地为人服务,带来生活的便利,并不断扩展服务的边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除了在企业场景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提高服务效率,腾讯云小微“数智人”在公共场所的价值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比如在地铁站的场景,老年人面对数字化工具常常无所适从,而腾讯云小微“数智人”可以通过问答对话的方式,帮助老年人解决换乘、购票、路线咨询等问题。数智人通过消除数字鸿沟,拉近个人与技术的距离,这将是AI社会价值创造的最直观体现。

  在公共服务领域,有温度的“数智人”已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在生态保护领域,腾讯云小微运用了知识图谱技术,参与到雪豹保护的行动当中,让人们用更直观更清晰的方式了解雪豹这种珍稀动物的特性,倡导更广泛的受众参与。

  未来,腾讯云小微将不断提升平台能力,输出AI应用解决方案,为更多行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助力各行业的智慧化转型。并在不断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过程中,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给社会带来福祉。


THE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之目的为传播更多信息,如内容不适请及时通知我们。

相关热点

  手机散热背夹本次我们选择了YOUMAKER半导体手机制冷散热器(79元)和斯泰克半导体智能温控手机散热器(79元)这两款产品进行测试。从产品包装和做工的角度看,这两款手机散...
评测
  新浪科技讯 7月9日下午消息,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科幻作家刘慈欣宣布加盟商汤科技,担任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未来将参与研究科幻产业与AI的有机结合,探索科幻作...
业界

相关推荐

1
3